·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安全车厢温暖人心——记最美司机杨祖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缪依含

  小小的车厢,承载着大大的社会。在城市中,星罗棋布的公交站点如同一张张蜘蛛网,连接着大街小巷。对于公交线路,人们总是耳熟能详,而对于公交车司机却鲜有人关注。

  在县城公交公司,有一名驾驶员,他有着高度的安全责任感,每天用微笑迎接每一位乘客,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叫杨祖成,是全公司从事公交车运输时间最长的一名员工。在16年的公交车驾驶生涯里,他为公司的安全运输生产和文明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早班车是6点发车,我一般5点多就会赶到起始站,先检查车轮、机油、燃料、水等的情况,确定各个部件都没有问题后再启动车子,这样心里头才踏实。”杨祖成一边打开机箱盖,一边介绍着例行检查的具体步骤。凭着及时检查及保养公交车的认真劲儿,他驾驶的车辆修理费为全公司最低。为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他更是培养规律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绝不疲劳驾驶。

  在杨祖成眼中,“安全第一”是他的信条。“车子开得久了,如果有些什么小毛病,马上就能感觉到。”他说,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自己手中握住的不仅仅是方向盘,更是乘客们的生命安全。“万一真遇到这样的状况,就把车上的乘客转移到下一班车上,然后我第一时间把车开到维修点进行检查维修。”

  5路车的行车线路是从水产到流石,来回一趟大约有13公里,需要1个多小时。每天杨祖成要在这条路上来回往返8趟,只有在到达终点站时才会休息10多分钟。在驾驶座左前方摆着一只电子手表,看模样已使用了有些年岁。“每趟班次的发车和到站时间都必须及时记录。”在行车日志上,还清晰记录着每天的车辆检查情况、道路状况以及一系列行车情况。“如实记录这些情况,也方便及时作出调整。比如哪里遇上修路,就稍微改变一下路线。”

  这条线路的路况并不好,路线也比较复杂,沿途有繁华的闹市区,也有狭窄的乡间小道,“人多车难开”是大家的共识。上下班时段,闹市区马路上随处穿梭的人群、随意改道的电瓶车、见缝插针的残疾车、横来直往的私家车,无不是对耐心和技术的挑战。而在只有几米宽的乡间小道上,有时与对面开来的车辆“狭路相逢”,就更要小心谨慎把握好距离,否则一不留神就有可能翻进田间。忙碌一天,到了五六点下班的时候常常都是一身土灰和汗水,但杨祖成从不抱怨,在岗位上默默坚守,一干就是十多年,为全体员工树立了榜样。“其实也没什么诀窍,就是胆大心细集中精神。开车是绝不能赌气的,一定要心静。作为司机不能拿一车乘客的安全作赌注,这样做是犯罪。”他在这条线路上开了16年,见证道路从石子路“升级”为柏油路,行驶里程达85.76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交通安全事故。

  一边提醒乘客前方到站,一边打方向灯提示后方车辆,确认车况,减速靠右停靠。每次停靠,他都会回过头去,提醒下车的乘客“小心慢走”,确认上车的乘客已经坐稳,再缓缓关上车门,打好方向灯,稳当地启动车子,这样的操作流程已经成为习惯。在流石村,不少村民都熟知杨祖成和他的车子,有的乘客估算好班次时间,专等着坐他的车,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都特别喜欢他,称赞他车子开得稳,每天约有50人次免费老人上车。

  结束了线路上紧张的一天,终于迎来收车。等全部乘客下车后,杨祖成开始清理车内卫生,将落在地板上的菜叶、纸屑捡起扔进垃圾桶,这是一天中最后的工作。“这么清理一下,车子里就显得整洁点。车厢环境好了,大家坐车的心情也会好,有些人也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

  每天一样的线路、机械的动作,杨祖成在平凡的公交运输线上,日复一日地方便着百姓生活。在客运旺季,一天会有五六百名乘客上下车。由于长时间开车,腰肌劳损、颈椎病、肩周炎这样的小毛病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因为饮食起居不规律,他们中间很多人都有胃病。“平时有空多锻炼,要是肩膀疼了,自己捶两下就行了。”杨祖成笑着说,“咱这是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工作,只要乘客们理解,我们的付出就值得。我呀,打算一直干到开不动了为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