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抢跑时间:车企开启“2020竞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来源:新京报

  上海通用在上海车展期间展示了一款雪佛兰电动概念车,未来五年上海通用将推出超过十款新能源产品。

  广汽本田的新车试验场。

  广汽本田近期发布了包含新能源在内的2020战略。

  2020年,对多数车企而言,都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不久前,广汽本田和上海大众先后发布2020战略,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举措也随之披露。在此之前,发布重磅战略的车企也不在少数,并且争相定下了规模宏大的2020年销量目标。

  新一轮混战已然开始。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各大车企在产品、技术、营销等都将展开竞赛。通过各车企先后发布的战略,我们也可窥得一些未来汽车市场竞争的焦点,以及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产销规模仍是竞争核心

  ●Scale Competition

  多数车企在其十三五规划或者2020战略中,都设立了堪称雄心勃勃的目标,而目标的核心之一,均是产销规模。“自主品牌一般乘用车的平均单车销量是2.5万辆,福特福克斯一款车型销量上百万,谁更有成本优势?”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针对规模效应的重要性曾如此表示。的确,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车企的车型销量尚未形成规模,对车企而言,其他的竞争恐怕都无从谈起。

  野心勃勃的数字

  各大车企的新一轮规模竞赛已经拉开序幕——

  据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透露,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实现销量450万辆,其中自主车型247万辆,这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目标预计在150万辆左右。按照东风大自主战略及东风十三五规划,东风自主板块到2020年产销规模必须做到300万辆。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此前曾透露,“计划到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将实现产能100万辆的目标。”而100万辆,也是一汽、上汽和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十三五末期预计要达成的目标。

  2020的战争并非局限于几大汽车集团及其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及豪华车企对于2020及未来五年同样野心勃勃。2015年上海车展期间,广汽本田及上海通用即先后发布了其2020战略。其中,广汽本田的2020目标是产销100万辆。而与其他车企不同,上海通用的2020目标并非具体的销量数字,而是要实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0%。更早之前,一汽大众及上海大众也分别设立了各自的2020产销目标,均为300万辆。

  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则在争相向着2020年世界第一的位置加速跑。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称:“奥迪志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高档车制造商。”奔驰将赶超宝马和奥迪的时间节点同样放在了2020年。“我们最晚在2020年超过竞争对手,我对此充满信心。”奔驰全球总裁蔡澈此前曾如此表态,而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蔡澈则明确表示这一时间会提前,他认为奔驰已经重新走上快车道。

  加大投资,争推新品

  为打赢这场规模竞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投放成为多数车企的主要策略。

  “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会一直积蓄能量,特别是在新车型方面,奥迪的主要车型及衍生车型将从现在的40款增加到60款。”据施泰德介绍,2018年前,奥迪将有大约220亿欧元用于新车型、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海外生产设施的扩建,其中70%的资金将用于车型开发和技术创新。

  奔驰则将销量提升的砝码押在了紧凑型车上。“我们扩大了紧凑型车阵容,推出了新款CLA以及GLA车型,另外还推出了新S级车型。”蔡澈称。

  宝马则明确将在新产品和先进技术开发方面加大投资。“2013年,宝马公司资本支出占销售额的8.8%。未来几年会保持至少7%,主要投资于减少碳排放的技术。”前任宝马公司董事长雷瑟夫曾在公司会议上如此表示。

  2015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32085.561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60亿元,将全部用于“长安汽车乘用车建设项目”及“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项目”。东风汽车则计划到2020年前,投入157亿元研发发展自主车型,投入比约为营收的5%。

  此外,在上海通用的规划中,2016-2020年,其将在产品项目及设施上累计投入达1000亿元,每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或改款产品;到2020年,产品系列将从目前的29个增加到40个。而广汽本田在朝着2020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迈进时,也将进一步完善产品阵容,其中包括讴歌及混合动力雅阁于2016年国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