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鹅峰古籍馆 文化薪火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4日消息:桥墩镇鹅峰古籍馆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之一,也是浙江省首家民间古籍馆,收藏大量古书名画,自开放以来,吸引许多爱好者前来观赏。

  该古籍馆位于桥墩镇古树村,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温兴良投资200万元创办,收藏明清古籍1000多册(3000多卷),近现代藏书3万多册。其中有清光绪十二年《钦定佩文韵府》一套108册,是诗词字典。最古老的书籍是宋末年间的。而明代刻版《孟子》《论语》《国史略》《史记》《永乐大典》等在全国范围内都已非常罕见。该馆还收藏200份明清民间地契。特别引人注目是具有145年历史的莒溪婚书,将古老、传统的结婚风俗展示给世人。

  据悉,鹅峰古籍馆馆主温兴良爱好收藏古籍已有10几年,他一贯省吃俭用,而收藏珍品却不惜代价。他平时光顾废品店、旧书店及造纸厂等,寻找被人丢弃的旧物,从中“抢救”下来,成为稀世之宝。如他珍藏10年之久的同治年间的婚书就是在2006年8月“桑美”台凤过后,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偶然找出来的,如今成为镇馆之宝,曾有人出价8000元,但他舍不得卖。

  温兴良表示,他要继续在全国各地寻宝,把收藏旧物的路走下去,让古籍馆内容更丰富多彩。(通讯员 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