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教育局】“阅”需众行,“读”将不独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当前所有媒体都在批判中国人民目前的阅读量之低,据新浪最新的中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4年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2本。42%的中国成年人没读书。或许,现实比这数据更残酷。

  与现实问题同步的是各级政府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建设层面上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将“全民阅读”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第两年写入。李克强表示,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他还表示会第三次将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理的言语中,不难发现阅读已经是展现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问题在于如何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提升全民阅读意识?

  首先是读有“引”。中国人向来的观念是读书为了考取功名,从此辉煌腾达,即便是现在,校园内的读书依然被分为有用的考试读书和无用的课外“闲读”,更何况现今社会,读书不能比经济来得更实惠,读书人的地位沦落到社会的底层,担负文化传播的教师地位也没有被正视对待,阅读又怎会有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呢?所以,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对知识的仰视,需要的是知识者的尊重,而这应该是由上而下的一种激励。

  其次是阅有“源”,阅读是一种习惯,培养习惯最好的场所是学校和家庭。世界上读书量最大的犹太人,曾经孩子们最好的衣服是在开学的时候穿的,孩子们在入学时,会有用蜂蜜写上字母并要求他们边诵读边舔蜜的仪式,他们被告知“知识是甜蜜”的,现在这种习俗或许不再有了,但他们从小一样被树立了阅读的观念。正如目前苍南教育部门正在进行的“悦”读行动,也是在对学生阅读习惯培养,从而使这一代人成长为尊重和喜欢阅读的人,这有助于苍南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

  再次,书有“居”,常有人将阅读比喻成精神食粮,那么纸质书店应该是人类的精神花园吧。然而在现今寸土寸金的中国,在纸质书店渐渐只成为某些小群体关顾的地方,一家紧接着一家倒闭时,他们的生存危机有否被人们看到?在人们哀悼逝去的青春的时候,我们也要哀伤失去的那些曾经温暖过我们的书店。他们是需要扶持,需要政府政策性的倾斜,需要地方机构开辟专门的场所来容纳与维持书店的经营,使它成为一个地标式的建筑,高于任何一种象征性的建筑存在,营造精神上的引领。

  李克强总理希望“全面阅读能够形成氛围,无处不在”,这既是一种美好的希望,也是长久而艰难的过程,我们不能等待人民突然的自觉,更需要有关部门全心投入,最终让这成为一个可以实现的“中国梦”。

  阅读不再“孤独”!(矾山高中 黄小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