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人社局】书香满苍南,美丽浙南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们常提建设“美丽浙江南大门”,这是一项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系统性工程。我以为在这五位一体中,最重要也是最具难度的一项工作就是实现文化的繁荣,而文化建设又恰好是推进“美丽浙江南大门”建设最强大的引擎,也是检验建设成败的最核心的标准。

  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且浩繁的工程,是需要从诸多方面进行努力的工作,而阅读正是文化建设最为基础也最为有效的途径。人们常说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见人类的阅读史本身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作为浙南小城,市民的受教育水平本来就与大城市有着很大的差距,在建设“美丽浙江南大门”的进程中我们更应该努力开展全面阅读,提高全县人民的整体素质,提升苍南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一个书香满城、文化繁荣的“美丽浙江南大门”。

  开展全民阅读,首先我们要明白为什么阅读的问题。倘若有个陌生人在街上突然要求你要读书,你一定会觉得他是傻子。是的,阅读从来不是外在的要求,而是来自我们自身的需求。开展全民阅读须当遵循此规律,一个红头文件掀不起一场全民阅读。作为文化部门,我们需要去引导人们的阅读需求,如农民为了了解农业种植知识需要阅读,学生为了拓展课外知识需要阅读,退休老人为了打发时间需要阅读,青年为了事业发展需要阅读……唯有努力引导全县市民的内在的阅读需求,从而培养阅读的习惯,才能发起更为持久、更为高效、更为广泛的全民阅读运动

  开展全民阅读,我们要解决书从哪里来的问题。对于学生和老人来说,也许他们还是有很多时间可以跑到图书馆去待上一个下午,然而对于那些忙碌的上班族,那些偏远的农村的农民来说,或是因为没时间,或是因为距离远,图书馆总是那么遥不可及。在城市建设流动书屋,在村居建设阅读室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在信息技术十分发达的今天,电子阅读已经成为一种阅读的重要形式,丰富电子音像图书资源也应当是丰富图书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开展全民阅读,我们还要思考如何阅读的问题。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时间已是制约青年开展阅读的主要障碍。对于青年上班族工作就是生活,他们已经很难再有一段完整的阅读时间,而恰恰他们对于知识的需求是最为强烈的。在青年人群中提倡片段化阅读,化整为零,让工作繁忙的青年人利用闲暇时间开展阅读,是符合当前信息爆炸时代特征和青年人生活习惯的阅读方式。建立民间阅读组织,提高全民阅读参与度,是播撒城市的阅读种子,培育的市民凝聚力、家园感,锤炼城市博大的人文胸怀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气魄的重要方式。(县人力社保局 赵兴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