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市监局】我们离“全民阅读”有多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4月23日,拿着书走进办公室,被同事笑问“读书日”你来应景吗?去图书馆还书,“世界读书日”的横幅赫然入眼,馆内与平常无二,没人“应景”。各个书店同上。民众明白阅读是好习惯,全社会都在提倡阅读,但阅读却并未成为社会习惯!我们离全民阅读有多远?

  单纯来讲,读书属于个人爱好,正如你喜欢看电影他喜欢打篮球一样,无法强迫。但没人否认,读书和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息息相关。智商与情商的养成,理解力、注意力和记忆力等的提升都来源于阅读,这也正是作为个人爱好,阅读被设置“读书日”为全世界提倡,而看电影、打篮球则没有的原因。但,阅读是个人的事,又不只是个人的事。

  先来简单看看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阅读!首先,阅读的特点之一是自我约束,是学习遵守复杂的逻辑和修辞传统的规则,要求人们以谨慎严格的态度对待句子的分寸。很多人不喜欢这种自我约束,所以不喜欢阅读。但是,在阅读中由文字转存进大脑的会是生动画面,这才是创造力、想象力、理解力、注意力的养成奥秘。如果全民都主动参与这种奥秘的养成,那么社会的进步和民族的发展将无法想象。由此可见,阅读对国家和民族的现在和未来是多么重要。

  一个被反复引用的是“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有超过半数国人一年也读不了一本书。近40%的家庭藏书量不超过20本--很多家庭全部的“藏书”,就是孩子们的旧课本和旧杂志。我国每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才4本,相比之下,韩国是11本,俄罗斯超过20本,以色列为62本。”这一数据提到的是纸质图书阅读量,但纸质图书都不读,电子读物想必也没有游戏那么令人感兴趣吧?再回头看看周遭,书店普遍经营困难,仅靠出售教辅材料苦苦支撑;电影票房越来越好,视频网站越来越多,读书越来越边缘化;基层图书馆和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很少被光顾……

  我们离全民阅读还有很远很远!

  就像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后会见中外记者时所说,全民阅读量逐年增加,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十分重要的标志。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把“衣食住行阅”都看成生活中的必备,这是全民阅读所欲达成的美好愿景。如果仅仅是拉条横幅、上个报纸首页、一年一天的提倡这种形式上的推动,会不会让全民阅读沦为形象工程?倡导全民阅读不是一句口号,对此,政府部门显然担着一份重责,可以降低出版业门槛、适度补贴实体书店、完善图书馆设施……,社会也有责任,可以让企业提供“书补”,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推广全民阅读……

  实现“全民阅读”,从国家、社会层面来说,任重而道远。但对个人来说却非常简单,比如拒绝为了学业、考试、工作需要等的功利化阅读,学会选择营养书籍,鼓励家人去图书馆、书店,甚至只需要放下手机、关掉电视,找个有阳光的地方,翻开一本书……那么,五月的第一天,让我们从读书开始。(市场监管局 季云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