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环保局】朝圣路上,书香相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稍有闲暇之时,取来一本好书,安静地读着。读到会心处,犹如是在聆听古圣先贤的教诲,感觉灵魂亦得以净化。阅读是关乎信仰、安顿心灵之事,就此而言,“惟有读书高”。

  现如今,国家政府层面正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阅读”问题成为热议话题。既然“全民阅读”已到了非讨论不可的地步,那么就意味着有一个令人嘘唏的社会共识隐藏于其背后。中国曾经是最为讲究“耕读传家”的文明国度,而今民众的阅读情况,不论在质上还是量上都不容乐观。作为中国一县的苍南也不例外。

  吾心安处即故乡。其实寻找心灵归宿是人之本能。有谁能不渴望前往那隐秘的传奇山洞,一探永恒闪光羊皮卷的真谛和究竟?无奈当今社会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各类书籍也是鱼龙混杂,容易叫人望洋兴叹,迷失其中。若想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真正通过读书既增长知识又修养品性,尚需要天使般的接引者。相关部门单位曾煞费苦心制订了几种阅读推荐书目供人参考,这对于建设书香社会当然有所裨益。诚然,人各有志,每个人在信仰层面对应的“洗礼”书籍必然不尽相同,为此仅靠列一些书目难免会捉襟见肘。不过,正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关键还在于如何通过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来引导民众自觉踏往各自心灵的路口,渡向其人生的彼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欲彻底扭转不甚爱好阅读的社会风向,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民众多读书,读好书,且爱读书,自然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这无疑有赖于政府方面的持续重视和支持,有赖于社会各方的不断参与和努力。

  比如,我们苍南已在尝试利用“漂流书”引导我县的全民阅读。这种方式可以发动全民参与到书香社会建设中来,每人仅提供一两本漂流书,即可使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在苍南大地上交流智慧。这些年,苍南县各大小图书馆的靓影也陆续出现在众人眼前,苍南“全民阅读”的氛围渐浓。期待我县进一步加大相关文化服务投入,包括精心设置方便读者交流探讨的空间场所,开展各类散发书香的阅读活动等。若能如此,恐怕即使平常极少阅读之人也会耳濡目染终受点化,迟早顽石亦点头。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我们跳出阅读本身来重新审视阅读,会发现阅读是生命体验和领悟的一种途径,而非本质,它有必要与当今人们的生活实践方式相契合。因此不必拘泥于传统纸质阅读方式,即便这种方式最有助于人们静下心来思考。尽管在网络或智能手机上阅读电子书的阅读方式过于碎片化和浅层性,但在便利快捷的“互联网+”时代,它体现了当今潮流趋势,有其显著时代优点,值得善加利用,以作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手段。对于传统经典书籍,也需要善于通过影视作品等直观可视化的途径加以诠释,使人如同身临其境,易于领悟。

  看,那远方的火光,正是代表人生信仰的圣火在召唤我们。在这条心灵朝圣路上,先知的启示就躲在书本的某个角落里。你我必将会面,并携手同行,一路之上必有书香相伴。(苍南县环保局 林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