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人大办】全民阅读需要全社会发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什么是全民阅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曾经提出过“全民阅读”,1982年又提出过“走向阅读社会---上世纪80年代的目标”,1995年决定把两大文豪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的忌日---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及保护版权日”,现在一般简称为“世界读书日”。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宣言:“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从这一宣言中,我们可以理解到,全民阅读活动是为了更广大的人群“享受阅读的乐趣”的阅读活动,是要使得全社会、全民族都热爱读书的阅读活动。

  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当阅读成为人们的信仰,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就会在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观、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但是真正将“全民阅读”落实到位,却需要实实在在地努力和全社会互动发力。因为想要阅读成为生活方式,就得形成阅读习惯。而阅读习惯的养成,又得有社会阅读氛围的支撑。不妨想想,在一个视阅读为高雅追求,在一个到处都能看到阅读身影的环境里,不读书就成了格格不入的另类,是社会唱衰的行为,谁还好意思不读书啊?可是这种氛围的构建,需要认知正确,需要有购书的能力和阅读的时间。当人们不再为买一本心爱的书还要因定价太高反复掂量的时候,当人们休闲到可以从容阅读、不再在劳动力市场东奔西走消耗时间或者在流水线上天天加班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的时候,阅读状况,自然会有一个质的变化。

  除此之外,全民阅读需要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现有阅读资源条件。在网络时代,阅读的方式千变万化,尤其是网络阅读渐渐成为一种时尚。有的人觉得这是一种虚幻的形式,不能保证一种阅读的长久性。但是,与时俱进的方式必须坚持这种阅读方式,无论是书面的阅读还是一种网络的阅读都是一种有效的阅读形式,都不能偏废,都需要坚持下去。对于网络阅读只要能够吸收足够的知识就足够了,只要能够焕发新生,只能能够提升精神层次的追求就足够了。而唯有如此,全民阅读才能成为可能,因为全民阅读是一种不拘一格的形式。

  全民阅读,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县人大办 薛纪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