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县委办】“全民阅读”是家事国事天下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读书是家事。一人读书,举家书香。人的一生,有长度和厚度。长度决定了你走得久不久,厚度决定了你走得好不好。正因厚薄程度不同,才有了高尚或低俗、阳光或阴暗、富足或贫困的众生相。而增加人生厚度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正是读书。

  读书是国事,是天下事。国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程度的高低,决定了一个民族精神境界水平的高低。一个追求文明进步、充满希望的国家和民族,必然有千千万万热爱阅读、善于学习的人民群众。他们不断从书籍中汲取力量,熔铸民族文化和国家精神,由此转化为强大的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健康永续发展,推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

  生于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中国人,不该忘记阅读。然而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仍是世界上年人均阅读量最少的国家之一。在许多小城镇和农村地区,麻将馆比书店多,网吧比书吧多;在大学校园的电脑室,玩游戏或聊天的学生比查阅资料或读书的多;在很多人手里,手机出现的频率远比书籍多,被称为“玩手机的一代人”;在很多家庭,家长习惯于问孩子“作业做完了吗”,而不是“今天看了什么书”。

  读书是家事、国事、天下事,倡导全民阅读是修身齐家治国之举。中央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有物质文明的小康,也要有精神文明的小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目的就是呼吁大众多读书、读好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传承文化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国民素质这一“软实力”,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

  时下,苍南人对于阅读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送书下乡”、“悦读越快乐”、“漂流书”等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陆续开展,苍南人走进书店、流连图书馆、亲近书籍的浓郁氛围正在形成。让我们播下阅读的种子,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共建“书香苍南”。(县委办 缪克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