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三期  -> 正文第三期

【凤阳乡】轰轰烈烈不如静水流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似乎掀起了“读书”的热潮,全民阅读刷爆了各大微博头条以及朋友圈。然而,有意思的是,我周边的朋友有转发所谓名人推荐书单的,乃至有在朋友圈发自己推荐书单的,就是无一人真正抽出一段时间来去阅读书籍。我始终认为,全民阅读不该是一句口号,不该是一次集体刷屏行为,更不该是一场“运动式”阅读。

  全民阅读应该是一个文化氛围,是一个文明素养。然而在功利社会中,已经注定了阅读之殇。古时候强调“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等等,读书是可以出将入相,是可以修齐治平,实现人生价值。而在当今社会,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在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下,读书被功利的社会现实、被“别人家早早做生意的孩子”、被房子车子,攻击得支离破碎,正常公平的晋升途径被人情、关系拥堵,读书都尚且无用,全民阅读又该从何谈起?又岂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式”宣传就能解决的?

  在当今高度物质化的社会中,又确实迫切需要“全民阅读”。李克强总理两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民阅读,乃至“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共识。因为,人始终是需要点精神的,而且可能恰恰是这点精神,撑起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脊梁。然而在物化的社会里,一个小时的读书时间,大多数时候是拗不过一个酒局,一个聚会,一个项目的。当牺牲阅读时间成为了习惯,全民阅读就如同水中月、镜中花了。

  全民阅读到底该如何形成?我认为只能是我们每个人将对全民阅读的高度认识,转成阅读习惯,形成自觉性行为,使得文化氛围浓郁,再促使更多的人去参与到阅读中来,最后形成全民阅读。

  苍南县近年来在推进“全民阅读”中做了很多工作,例如乡镇图书馆的验收,漂流书屋的设立等等,这些行为为全民阅读养成习惯,提供了不少的便利。记得凤阳畲族乡图书分馆验收的时候,验收人员嘀咕了一句话,这么多的书放在这里实在是浪费了。因为凤阳人口6000不到,常住人口大多是不识字的妇孺,图书分馆却藏书约1.5万册。我当时想反驳,张张嘴又说不出话来,似乎真的是浪费了。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图书馆里借书,我问他们,他们说这里的书好好看。我这才醒悟,这便是星星之火。如果因为这个图书分馆,这群小朋友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以后影响了他们的孩子及周边的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如此循环,终成燎原之势。

  所以,推进全民阅读,应该在环境上下功夫,提供更加良好的阅读机会和设施是政府之责;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是我们每个人之责。轰轰烈烈的“运动式”提倡,实在不如从基本处入手的“静水流深”。(凤阳畲族乡雷陈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