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全县教育系统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面铺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周瑜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抓安全工作,不能是一阵风、一阵子,我们一定要持续跟进。”在全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县教育局局长如此强调。会议全面部署了安全大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教育系统在民办教育机构、校舍消防和基础设施设备、学生交通和集体活动、学校周边环境、学校食堂和学生饮食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表彰了2014年度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通报了4月份与教育系统有关的三起安全事件。

  这次会议,宣告着全县教育系统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启动。而为抓好整治工作,会前会后,县教育局联动多个部门,多措并举,多方位保障,力争将整治工作抓落实、抓到位。

  出台文件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全县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教育系统面临的压力也非同一般。为抓好整治工作,教育局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网格化责任制的通知》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安全工作进行责任捆绑,层层落实,目的是努力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举办千人培训会

  全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之后,县教育局马上又举办了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业务培训大会。会议邀请了县安监局、县消防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市场监管局以及县卫计局等六个部门的专家对教育系统近千名干部职工进行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业务培训。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校消防日常检查和预防、“三防”建设、学校交通安全、学校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和饮用水安全等。此次培训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内涵丰富,使得与会人员有更大的启发,为更好地做好学校安全隐患大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指导。

  联动多个部门

  近日,灵溪、龙港等八个学区联合当地镇政府、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共出动482人次,在上下午两个放学时段,对57所学校(幼儿园)周边非法接送、营运车辆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查扣各类非法接送、营运车29辆,依法行政拘留9人。

  执法小组在查办非法营运车辆后,为确保车内学生安全,主动和家长、学校对接,进行教育劝导,同时安排专人专车护送学生安全回家。各乡镇表示,非法接送车辆专项整治将在“百日攻坚”期间持续开展,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突击检查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安全是教育系统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要以学生生命安全和干部职责安全为首要,防范未然,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4月24日,县教育局召开全县民办教育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会议,要求各学区、学校在限定时期内,再一次对各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及存在的安全隐患点进行调查摸底、整理分类。

  4月23日下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小学“托管”服务工作安全大检查。抽查了灵溪二小社区分校、灵溪四小社区分校、县实验三小社区分校,对县城周边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4月21日下午,县教育局召开民办教育机构专项整治研究部署会议,强调从严审批民办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

  4月17日晚上,县教育局党委即时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当天下午召开的全市消防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县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议,重点部署本系统安全工作。

  4月17日上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各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为4月18至4月28日的县体育中考和“2015年苍南县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保驾护航。突击检查灵溪二高体育中考考点和县实验一小艺术节比赛现场。强调考试期间安全工作要“落实到人”,确保8个考点、11375名考生安全;强调要着重加强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安全管理和学校日常安全工作监管。

  各学区、各学校全盘启动

  5月3日,灵溪二小召开全校安全工作部署会议。

  5月4日,望里二小召开学校安全工作动员会。

  5月4日,岱岭畲族乡学校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5月5日,县民族中学召开教职工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5月5日,石砰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安全工作动员大会。

  5月6日,钱库学区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小学、托幼和培训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5月7日,金乡学区在金乡三中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

  5月7日,马站学区在学区会议室召开安全大整治动员部署会。

  5月7日,桥墩学校在桥墩小学四楼会议室召开中小学、托幼和培训机构安全大整治部署大会。

  5月7日,矾山学区召开深化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

  5月8日,马站镇渔寮学校召开全体教师安全工作会议。

  安全防护是家庭教育的要义

  苏苗院

  笔者对初中两个班级的学生做过一个问卷调查:“父母教给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在回收的95份答卷中,提到感恩、责任、拼搏之类的众多,提到爱自己、保护自己的寥寥无几。这反应了一个令人忧心的现实,许多父母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和品德,却忽视了安全是孩子参加一切活动、创造人生价值的基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爱护自己,即是孝行;懂得自护,即是美德。传统道德中的思想精华给我们的启示是,安全教育应该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

  父母要带给孩子安全感。在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中,人对安全的需要仅次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对于孩子来说,安全感是对世界最基本的信任。有安全感的孩子,自信积极充满正能量;孩子缺乏安全感,则容易导致身心疾患行为出偏差。孩子的安全感来自父母无条件的、智慧的爱。“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予他支持,不需要的时候给予他自由。”这是爱的原则。

  父母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教育中,身教重于言教。说白了,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要先做到。常见到有些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过马路,赶时间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有了这般经历之后,还会认同“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准则吗?安全事故大多可以归咎于规则意识缺乏、实用主义至上,家长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还要认识到,我们的一言一行,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而内化成孩子言行的一部分。

  父母应引导孩子在日常实践中掌握基本的安全防护本领。生活中风险无处不在,父母应教育好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踩窨井盖,别把铅笔变匕首;不要独自去水池边,不让别人摸内衣裤包住的地方;感觉危险你就跑,健康比成绩重要……《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指出,一半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的生命是可以挽回的。每个年龄段相应预防措施的落实,为人父母者可谓任重道远。

  有这么一份答卷让我非常认同: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人身安全排在第一位,健康是革命的本钱,要爱自己,对自己好……确实,安全是成长这座大厦的奠基石,没了它,其他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安全教育应该成为家风、家训、家教中的要义,孩子的生命安全超过一切最有价值的财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