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公益慈善  -> 正文公益慈善

一位花甲老人的公益情怀——记最美志愿者林旺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在龙港镇柳南一街已开了20年的骨科诊所内,林旺顺用熟练的手法为客人做推拿治疗,在这个面积不大的个体诊所内,他经常免费为贫困家庭或困难外来务工人员治疗骨伤疾病,时常也会带着自己的“一技之长”,跟随社会公益组织到各地参与志愿服务。

  62岁的林旺顺是一名骨科医生,年近花甲,他对公益事业愈加热忱,陆续报名参加了多家志愿服务组织.“我当志愿者有六七年了,年轻的时候我自己忙生活也没什么精力,现在儿女都成家了,也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帮助其他人。”从成为弘远爱心联盟(后更名为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开始,林旺顺累计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服务群体达2000多人次。

  在他的推拿店内,记者看到了五六幅由四川灾民赠送的匾额,题有“千里赴安县、真情助灾民”等字,而这些匾额对林旺顺来说意义非常。2008年汶川地震,林旺顺从电视上获知当地灾情严重,而骨伤科医师尤其缺乏,于是他不顾家人反对,订了机票只身前往四川参加汶川医疗志愿服务队。在汶川的4个月时间里,他每天几乎都是从早上6时多忙到晚上11时,共为700多人进行了治疗,治愈了400多人。他的无私付出,也让当地许多被他治愈的伤患铭记于心,在临别前,特意将感谢匾额赠送给他。这些牌匾一直被林旺顺珍藏着,并以此激励自己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而经过那次志愿服务,林旺顺感叹“没有比当时更艰辛的了。

  而随着近年各种志愿活动的增加,林旺顺时常顾不上自己诊所的生意,有活动需要外出时,他便交代懂医的妻子照看。2012年7月,全国青少年国防教育夏令营暨第七届中国优秀小记者评选大赛在苍南举行,得知当天参与户外后勤服务的志愿者中没有医务人员,林旺顺毅然决定同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小记者们“护航”。当时天气酷热,一些参加活动的小记者在前往玉苍山、碗窑途中出现了腹泻、中暑、碰伤等情况,林旺顺及时对他们进行了诊治,并为大家发放药物解暑,保证了选手们在良好的状态下参与活动。

  身为一名“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他不曾说“不”,而在生活中,他也是个“热心肠”。几年前,林旺顺的儿子开车时不慎掉入河中,随后利用车内的安全锤敲开玻璃,在极短的时间内带着女儿顺利逃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林旺顺除了为儿子孙女捏了把汗,他还意识到,一把安全锤对于开车的人来说,或许就是“救命利器”,而当时安全锤的配备和使用还并不普及,于是林旺顺自掏腰包,定制了上千把安全锤,发放身边的“有车一族”,有患者开车来看病,常会被他送上的“好意”所感动。

  采访中,林旺顺的儿子还从抽屉里翻出了“温州市首届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的VCD和配套的“弟子规”的书,他说,自从父亲听过这个公益论坛后就一直很感触,其中有许多公益慈善人士根据自身经历作的报告,于是订购了许多放在家里,赠送给邻居或者身边的亲戚朋友,希望有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从善向善。如今家人们对于林旺顺参与公益事业都十分支持,时常一起出钱出力,儿子说,“跟着我爸做公益做善事,也让我们学会了付出和感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