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教育  -> 正文教育

研三女生卖烤脑花引热议 平凡职业也有人生突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一位即将毕业的研三女生,选择回老家卖烤脑花,引发舆论热议。面对媒体,当事人坦言,说不失落是假的,毕竟读了十几年书,一份好工作才是最好的回报。

  什么是好工作?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在现有的社会评价体系中,无论是硕士卖猪肉,还是博士当保安,学历和职业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另类就业,常常被一些人所轻视,进而产生知识如何改变命运的哀叹与反思。不过,成功的标准和路径,从来就不单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便卖烤脑花,要想出类拔萃,赢得口碑,也不容易。找准商机、专注生产、用心经营,每一条都大有学问可做。正如卖肉夹馍可以成就“西少爷”,卖米粉可以成就“伏牛堂”……不随波逐流,保持强大的内心世界,用行动去实现价值、赢得尊重,是“女研究生摆摊”给我们带来的应有启示。

  一个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不会对诸如摊贩等并非“高大上”的职业区别对待,而是报以同样的尊重和认同,给予他们更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宽容和鼓励。平凡的职业也能创造伟大的奇迹。那些高学历的劳动者,应该尽快完成步入社会后的转型。放下成见,发挥自身优势,才有可能实现人生的突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