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困难重重 国产路虎极光如何走好开拓之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汽车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安国臣)2015上海车展报道并未结束,奇瑞捷豹路虎又组织了国产极光的试驾体验活动,国产极光在众多的车展报道中脱颖而出,再次成为了焦点。或许这正是厂家的用意,不过两个悬殊如此之大的品牌的“新生儿”早已备受外界关注。

 

 

    可以说国产极光肩负了太多的使命,不仅要实现合资最根本的任务——销量增长,还要为奇瑞捷豹路虎这个合资品牌积累优良的口碑,为后续车型导入做铺垫。不过国产极光上市后可以用命途多舛来形容,国产极光和奇瑞捷豹路虎这个新团队能否顺利渡过难关?

 

    国内国外 国产极光面对双重压力

    今年“3•15”央视曝光进口极光变速箱存在质量问题,对行驶安全有严重影响。尽管路虎的危机公关非常出色,第一时间发出声明是变速器软件问题,已经采取升级措施,并表示国产极光9速变速器匹配的是最新程序,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不过国产极光显然无法做到“清者自清”,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只会盲目的认为极光的9速变速器不靠谱,进口的都有问题国产的更不行。想要扭转这一印象并不容易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就像现在很多人谈及奥迪涡轮增压发动机时第一印象还是烧机油,但事实上奥迪发动机已经历经了几代的变化。能否重新树立形象是摆在这个团队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毕竟这不仅关系到国产极光的销量,还关系到奇瑞捷豹路虎的品牌形象乃至未来投产产品的销量。

    同在3月份,2015日内瓦车展上路虎正式发布了新款揽胜极光,外观造型进行了小幅改动,更年轻更时尚;内饰同样进行了小幅调整,质感提升配置丰富。虽然只是中期改款,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均无太大变化,但对潜在消费者来说无疑会增强他们持币观望的意愿。特别是现在这个对颜值有较高要求的时代,已经上市3年有余的现款极光难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国产极光的优势何在?

    国产极光的外观完全遵照进口版车型的设计,细节之处也保持了原汁原味。外观最大差异就是车尾的LOGO换成了“奇瑞路虎”。国产极光顶配车型取消了自适应巡航系统,中网上自适应巡航探头也相应取消。另外,进口版车型的车重1640kg,而国产版车型则为1850kg,这主要是因为国产极光减少了铝材的使用,而使用了更多的钢材。显然,车轮连杆换为铸铁会增加轮上质量,悬挂对路面震动的反应将会迟缓。

 

    与进口车型相比,外观设计没有亮点,车辆配置变相降低,要知道购路虎的消费者对品味和品质有着很高的要求,这样的变化如何说服消费者购买呢?对于先进口后国产的车型来说,提质降价更符合消费者的预期。

 

 

    受困品牌价值 错位竞争更具优势

 

    2月1日国产极光正式上市,指导价为44.80-58.28万元,比进口版的57.80~66.60万元足足便宜了十多万元。那么这个价格究竟贵不贵呢?

 

    与它同级的竞争对手奥迪Q5自动挡车型的指导价为38.76-57.17万元,奔驰GLK的指导价为39.80-55.80万元。很明显它与两者存在着较大的价格差,那么究竟差在哪里呢?首先是国产极光搭载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增加了动态模式的选装包,进一步提升了不同模式下的驾驶感受。其次是搭载的ZF 9速自动变速器,由于其原装进口并且未实现大范围量产,成本居高不下也是可以理解的。除此之外,剩下的均为品牌价值。

 

    众所周知,路虎的品牌价值确实略高于奥迪,但从合资伙伴的角度来看,共和国长子一汽的背景和品牌影响力远非奇瑞所能相比。品牌影响力提升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那么在产品上错位竞争是不二之选。如能将价格进一步下调,定位在Q3与Q5之间,用空间优势与Q3高配竞争,用配置优势与Q5低配相抗衡,势必将会取得全面胜利。

 

    下面我们来理性的分析一下这种设想的合理性。尽管官方将其定位为中型SUV,不过事实上它的定位应该是紧凑型SUV,也就是说它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奥迪Q3、宝马X1和奔驰GLA。极光的轴距仅为2660mm,远低于Q5的2807mm和GLK的2755mm,但是和Q3的2603mm却比较接近。这并不是推测而是事实,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极光使用的是福特C1平台,也称紧凑型平台,顾名思义这是为生产紧凑型车而打造的平台。著名的福特福克斯就出自福特C1平台,要知道奥迪Q3使用的是大众PQ35平台,上代高尔夫使用的也是PQ35平台,而福克斯和高尔夫却一直打得不可开交,那么基于同样两个平台生产的极光和奥迪Q3怎能不是竞争对手呢?

 

    全文总结:或许是之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推高了豪华品牌、奢侈品牌产品的销量,让路虎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中较大的受益者导致过度自信。从国产极光偏高的定价可以看出,奇瑞捷豹路虎显然没有对“国产”这个行为进行重新评估,也没有对国产极光进行重新定位。延续之前产品的定位,以国产的方式扩大生产成本和终端零售价之间价格差来获取利润。这种美好的愿景只能是一厢情愿。奇瑞捷豹路虎的工作人员也曾坦言英方对中国市场并不甚了解。这也为奇瑞捷豹路虎未来的发展增加了一份担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