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二期  -> 正文第二期

【县委办】对道德负面舆论要保持高度清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说及正能量,不免要提道德。时下有不少人说,“中华民族已经到了道德沦丧的时候!”对此,我不以为然。中华民族是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文明礼仪之邦,文明古国是不争的事实,扶老携幼、扶贫济困是中国人固有的价值判断和主流文化,大多数中国人是有道德、讲道德的。

  然而近年来,关于道德方面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大约是2006年“南京彭宇案”,叩开了中国人道德沦丧之说的大门。之后,诸如湖北渔民漫天要价索取“捞尸费”,2岁女童小悦悦连续被车撞倒碾压而十数名路人无一伸出援手,年轻女子因索要钱财无果而脚跺其母,凡此种种,接踵而来,致使国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沦丧、“道德滑坡”的骂声四起。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这些舆论,有其深刻原因,但不应也不可能成为主流思潮。贫富差距的增大,部分人金钱至上的价值标准,以及受为富不仁、为官不正等社会现象的刺激,使许多中国人的价值判断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这些人是部分人、少数人,365天,天天可以挖出这样的新闻。对于这些负面消息,一方面我们当然要反躬自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一方面也要保持高度清醒,决不能人云亦云、随声附和,为夸张片面的言论开山架桥;更不能瞎起哄、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让支流舆论反客为主,进而占领主流阵地。试想,如果一则负面消息就可以证明中国人道德沦丧的话,那么一个正面例子是否就可以证明中国人道德高尚?如果一则负面消息就让人觉得中国的道德世界暗无天日,那么一个正面例子是否就可以让人觉得天下太平了?显然,事实并非如此。因此,我们要认清主流而不以偏概全、重视支流而不随波逐流。

  擦亮双眼,在我们的身边和周围,好人好事从来不缺,善行义举不断涌现:普通民警张光聪,三次跳入污水横流的河里勇救轻生少女;普通百姓王梅,六年如一日收养照顾五十多位精神疾病患者;普通司机郑存金,被石块击中头部,忍痛停车安全疏散十数名乘客……

  管仲说,“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古代贤人的哲思,正是教后人要行善积德,像春风一样温暖人,像夏雨一样滋润人。让我们弘扬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形成政府引领、社会团体和老百姓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县委办  缪克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