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二期  -> 正文第二期

【人大办】愿危急时刻的人性之美永远传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上个月,苍南龙港镇发生私家车坠河事故,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在第一时间跳入河中营救,车内五人安然脱险。车辆坠河,危急时刻,众人援手,化险为夷。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难,无私的救助,展现出人性的美好、人情的温暖。

  危急时刻展现的人性美好、人情温暖,总是让人感动。危急时刻,既有大灾大难,也有突发危机。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总能看到人们团结一心,抗灾救难,全社会都伸出援助之手,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苍南地处东南沿海,每年夏秋,都受台风威胁。台风无情,人间有爱。近年来,苍南受森拉克、桑美等超强台风袭击,虽然损失严重,但是在抗台中,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涌现了许多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故事,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突发危机,诸如突发大火,私车坠河,如此等等,我们都能看到苍南人民善良友爱的美好品格,值得点赞。

  人性美好、人情温暖,不仅绽放在危急时刻,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之中。日常生活,更普通,更平常,但对人性和人情的考验更持久,人性美好、人情温暖也更能体现,知微见著,一叶知秋。苍南地处东南一隅,民风本来淳朴,改革开放中大家共同发家致富,社会总体上比较和谐,人与人相处比较融洽。这种良好的社会基础,使我们的日常生活,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时时体现。有了这样的社会基础,人性美好的一面容易发扬,人情温暖的社会容易构建。美丽苍南,和谐苍南,在日常生活中得以展现。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人们感叹社会风气不佳,人情凉薄,相互防范,甚至老人跌倒都不敢扶起。没有人喜欢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风气之中。大家都更希望生活在一个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的能够感受人性美好、人情温暖的生活共同体内。构建这样的共同体,需要个人的付出,也需要公权力的尽职尽责,各方面齐头并进,方有可能。

  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的卡耐基,给人们提供的人际关系的六条金律,第一条是真诚地关心他人。每个人都希望受到关怀,享受他人的关爱。人同此心,每个人也应该懂得去关怀、关爱他人。构筑一个温暖的生活共同体,就是需要人们以行动去真诚地关心、关爱他人。将心比心,更能理解爱的真义。

  构筑温暖的生活共同体,个人的善和爱当然是最重要的。但仅此还不够。现代社会,人们把很多事情委托给了公权力,公权力源于民众,自然应该“为百姓着想”,更应该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谦卑地为人民服务!政府若正确行使手中的公权力,一定会让手中的公权力发挥出最公正的权威,彰显政府的公信力,形成政府与人民之间的鱼水关系,让人民群众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自愿选择有利于国家和有利于社会的行为方式,使整个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

  上下一心,各方努力,美丽苍南,和谐苍南,离我们不远。(县人大办 金孟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