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二期  -> 正文第二期

【水利局】“盲人点灯”的启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盲人点灯”故事说的是:一位盲人每晚提着灯笼行走在漆黑的路上。路人困惑,盲人需要点灯吗?更多的人认为,盲人善举,为别人照亮前方的路。盲人却说,照亮他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是啊,盲人习惯在黑暗中行走,他不需要点灯,但路人因为黑暗可能会碰撞到他。只有把前方的路点亮了,大家才能安全行走。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并不明白“盲人点灯”的道理。常常感叹,世态炎凉,人心不古。但在老人摔倒面前自己却又陷入“扶与不扶”的纠结之中。人们常常要求“人人为我”,却忽视了“我为人人”。如果大家都不愿做那个“点灯”的人,那么光明何来?

  “盲人点灯”告诉我们: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义行善举,人人有责。当下社会诸如“点灯”之类的义行善举屡见不鲜。前不久龙港发生私家车坠河事故,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在第一时间跳入河中营救。在危难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同心协力、互爱互助。小小事件经媒体报道,成为巨大的社会正能量,温暖每一个人。其实对于善行和爱心的感动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但很多人缺少的不是感动,而是一种显示感动的勇气和传递感动的行动。在义行善举面前,点赞喝彩的多,实际参与的少。十八个路人见死不救的“小悦悦事件”,显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对生命的莫视,引发社会各界对社会道德下降的担忧与焦虑。当下社会,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不为自己、舍己为人的雷锋式人物少了。龙港救人事件表明雷锋依然活在每个人心中。人们口口相传,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正好说明,社会需要多一点义行善举,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传递正能量。

  义行善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千年以来一直在传递着正能量。“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人告诉我们,行善不计大小,正能量不分强弱。滴水可以穿石,汇流能够成川。再小的力量,只要参与的人多了,就是一股强大的正力量。我们不必刻意追求多么伟大形式和过程来成就义行善举,只要是别人需要的,就是最大的善举。让义行善举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人人为之,时时为之。把义行善举当作一种社会责任,贯穿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的整个过程,使义行善举蔚然成风。

  当前文明创建活动已在苍南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创建需要你我共同参与,需要“盲人点灯”精神。总有一天你会惊奇地发现,类似龙港救人事件不再被人津津乐道。正如盲人点灯,点灯的人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县水利局 章宗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