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二期  -> 正文第二期

【政法委】人性之美让冰冷的河水变得如此温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自从南京“彭宇案”见诸报端后,就有人形容,从此国人道德观倒退50年。十年来,什么老人倒地没人扶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以致于有人调侃称,扶老太起来是比撞切糕车还土豪的行为。然而,今年的3月6日,龙港发生一起私家车坠河事故,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在第一时间跳入河中营救,溺水者由此获救。料峭春寒中,读着如此温暖的报道,教人如何能不感动?!

  事实上,近年来,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苍南大地频频上演。这些生活中平凡的人,在关键时刻却做出了不平凡之举,用爱心为我们营造了尚善尚勇的道德环境,为苍南增添了新的精神力量。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我们有理由更加坚信,人性本善、乐于助人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价值选择。道德战场上,没有逃兵。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把心里的那种“人性美”的一面展现出来,我们这个时代就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时代、有感动的时代 、能够温暖彼此的时代。

  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来为我们示范,应该如何为这个时代构建和谐社会大厦而添砖加瓦。然而,描绘美丽路线图,我们更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参加、全员的投入,在这个火热的征途中,无人可以袖手旁观。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个草根英雄们的表现可能没那么完美。他们的行为上可能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欠缺;他们的内心里可能也存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私心杂念。但这都无损于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那个举动所迸发出的人性光芒,以及传递给我们的温暖。这才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基础、最主要的力量。

  一个社会的价值导向,不在声嘶力竭的教化中。“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没人不喜欢真善美、讨厌假恶丑,这个它不用人教。电视里、广播里、网络里天天讲,会场上、课堂上、酒桌上次次讲,讲得再多也都是正确的废话。真正要让人们从内心信仰某种理念,不仅仅在于社会对该理念的道德评介,更重要的是对该理念指导下的行为后果的正面反馈。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社会对于见义勇为越是支持,越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他人求助时伸出友爱之手。到那时,你、我、人人大家就都是见义勇为者。

  有人说,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的心里。有人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这种力量就来自于你,来自我,来自于我们中间的每一个人。(苍南县政法委 谢保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