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二期  -> 正文第二期

【灵溪镇】正能量生长需要“社会营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德行,内外之称,在心为德,施之为行。”当前,在苍南大地上,平凡而感动的德行连续上演:“诚信老爹”吴乃宜子债父还,新居民孙明军湍流之中勇救人,好司机郑存金忍巨痛拉紧生命档,最美交警叶思铭风雨无阻治车堵,救人哥李传记挥挥衣袖不留名……这些守义行善的人坚守着道德的底线、良心的底线和做人的底线,以朴实言行,为“美丽苍南”添上现实的注脚。

  向上向善一直以来都是苍南的主流。创业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气度和兼容并蓄、厚德载物的价值品格,渗透在100多万苍南人的精神基因中。但不容否认,身处社会转型期中的我们,仍还要面对各种道德模糊、道德迷失、道德滑坡的现象。为了财富权力而不择手段、为了发展付出巨大的生态代价、诚信缺失、个人中心主义泛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自私和冷漠心理,一次次占领社会成员的道德阵地。我们不禁困惑:不断下坠的道德之盘如何托举,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如何迸发?社会的良性发展和价值观如何构建?

  其实,“集体的习惯,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 普通人的道德勇气不仅来自个体的自觉,更需要全社会的呵护和激励。正确的道德观念只有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自觉遵守和奉行。

  政府要担当。对于触犯法律界限的失德行为,不仅要对其进行全面的道德教育,更要加大惩处力度。对于弘扬高尚品质的典范,要给予应有的激励和保护,给善良一个公平的交代。同时还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逐步形成引导与约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引领社会正气的风气走向。

  民众应自律。要提高自身道德底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到一个正直的公民应当担负的义务。要为自身树立正面榜样,握紧自己的勇敢、善良,感染他人,传播自己的正能量。同时还要做好对违法失德现象的监督,及时挺身而出,用温暖点燃千万人的善良,用监督共促道德传承。

  舆论需清醒。要明是非、知好坏,重视正面影响,不片面追求轰动效应,不热衷于对负面事件的报道,重视每一个温暖的故事,唤醒更多人的道德正能量,用媒体之盾守护真善美。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你光明,世界就不会黑暗。你温暖,周围也温暖。(灵溪镇  叶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