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5位苍籍数学家入编《数学家之乡》一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书名:《数学家之乡》

  编者:胡毓达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图书简介:

  温州享有“数学家之乡”的美誉。温籍数学家群体的出现是中国现代数学史上一件引人注目的时间,也是国际数学史上一种罕见的现象。

  本书共四篇。

  第一篇,追述了温州地区在清末民初期间,提倡学习数学和注重数学教育的概况。从这一时期开始形成的,温州社会重视数学学习的风尚和传统,为孕育现代温籍数学家群体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第二篇,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数学家之乡》编委会确定共收录主要出生于20世纪上半叶之前52位温籍数学家的资料,编撰了有代表性的24位数学家的传略。南开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大学数学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姜立夫(龙港镇麟头村人),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授李锐夫(钱库镇李家车村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数学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杨忠道(宜山镇张家堡村人),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姜伯驹(龙港镇麟头村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李秉彝(金乡人)等5位苍籍数学家的人物传略均被收录。另外解放军总参谋部高级工程师郑思良(苍南人)简介也在其中。

  从中,读者可以看到他们勤奋治学的成长过程和所取得的成就。

  第三篇,综述了温籍数学家群体在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上的贡献,以及在中国现代数学界所起的作用和影响。并且,从社会传承、名师培育和地域品性诸方面,分析了温籍数学家群体出现的成因。

  第四篇,介绍了在2l世纪初,温州市为振兴和培育优秀数学家新苗采取的两项举措。还简介了新一代崭露头角的三位青年温籍数学家的主要成就。

  为了增强《数学家之乡》的史实性,全书收录了较多与文字内容相关的资料复制件和照片。要说明的是,限于资料,书中所介绍的各数学家传略的详略并不相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