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女司机不当变道被打 驾驶中七大不文明现象引警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网

  近日,成都女司机被暴打事件备受关注。不少网友指责男司机殴打行为“太残忍”,也有很多网友对女司机的违规驾驶行为提出质疑。不管如何,这件事情给我们一个提醒,在汽车保有量不断膨胀的当下,如何文明驾驶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挑战。新华汽车特意总结了那些驾驶行为中的不文明现象,期待给大家一个警醒,让我们文明开车,文明对待他人。

  一、随意变道

  成都女司机之所以被打,是由变道引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变更车道时应在进入实线前进行,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行驶要处200元罚款,记3分。有记者在成都女司机被暴打事件发生后在北京现场街头体验发现10分钟内11辆车路口强行变道。

  随意变道让正常行驶的司机常常无法适从,手忙脚乱,容易引起事故。

  即使在市区行车,乱变车道也是很危险的,轻则引发拥堵,甚至剐蹭事故,重则引发追尾事故。而在高速公路上,引发的很可能就是伤亡事故。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如果想要变道行驶,一定要提前看好路面状况,车辆前后一定要仔细查看,确定安全后才可以慢慢变道行驶。为了避免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一定要提前打开转向灯,告知后面车辆你的行驶方向。

  二、路口加塞

  “道交法”规定,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司机一次记2分。、

  在采访中,有司机表示,看到所有车都插到前面,自己也跟了上去,“正常排队哪里过得去,都在加塞。”

  如果大家都在正常行驶,一旦有一个加塞的,后边的车辆势必踩刹车减速,车流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依次传递下去,路口的通行速度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或交通拥堵。

  三、开远光灯

  “道交法”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

  记者曾在一处偏僻路段进行实验。记者首先设定一目标,在离目标约40米远时,记者打开远光灯,同时让道路另一侧的朋友也打开远光灯,此时记者无法看清路中间的目标,产生视觉盲点,直到车辆开到离目标几米远时,才能完全看清。

  车主随意变换远光灯,不但影响车辆行人视线,还造成安全隐患。建议车主在行驶途中发现对面有使用远光灯的车主时,可以闪三下会车灯向他提醒,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夜间行车环境。

  四、利用应急车道超车

  在高速公路上借应急车道超车的现象屡屡发生。除了借应急车道超车,还有不少人喜欢强行超车,硬是把别人逼减速了再超过去,这样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五、开车玩手机

  现在手机的发达可以说让很多人爱不释手,这里面就包括众多司机在内。开车看手机是何等危险的动作,前段时间网络热议的某地公交司机,在开车时7分钟内看手机39次。这种行为简直就是作死,对全车人生命的极其漠视。来看看这种行为的危害:

  【危害一】有数据显示,注意力不集中占全部车祸的80%,开车过程中寻找手机,会增加9倍的车祸几率。

  【危害二】开车不良习惯调查显示,开车接电话、发短信、刷微博等习惯仅次于不系安全带,所占比重达20%。

  【危害三】开车时,手机正在慢慢偷走司机的注意力,从反映时长概率来看,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占23%,也就是说开车发短信出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此外,吸大麻发生车祸的概率占21%、酒驾占12%。可见开车发短信比醉驾、毒驾更具危险性。

  【危害四】当车速在60km/h时,低头看手机2秒,相当于盲开36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用智能手机打开并阅读一条微博需要12秒的话,相当于汽车盲开约216米。

  六、胎压不正常照常上路

  很多车目前都配有胎压监测功能,当胎压不正常时通过声音和图像来提示车主,及时检查。但有些车主在看到警告后对这种提示并不在乎,觉得只是数值变化,应该问题不大。

  夏季胎压一般要高于冬季,也是爆胎的高发季节。对于胎压的变化一定要更加留神,有胎压监测要留心观察,无胎压监测可到洗车店或者在4S店检查时进行查看。并不是很费事,小措施可保你安全行车。

  如果正在路上行车,胎压监测突然报警,那么一定要放慢车速,保持在合理的车速之内,并打开双闪,提示后车注意。同时尽快离开主路,找到附近的维修点,或者自己更换备胎。注意备胎的规定行驶速度,切不可超速。

  七、着疲倦和瞌睡开车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正是春夏之交,午后会经常犯困,这对于司机驾车外出来说,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即耽误事,又存在很大的危险。应对很困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理?

   1、动作刺激法

  在开车前和停车时,做一会儿上身前屈和后仰、左转和右转的动作,这样可使精神兴奋起来,驱赶睡意,保持清醒。

   2、药物提神法

  在行车前,可使用清凉油或风油精涂抹于太阳穴。用此种方法进行刺激,有助于睡意消失。

   3、声音刺激法

  在较短的时间里可把车内的音响音量放大,驱赶困意,若此时车内有许多人,发现驾驶员打瞌睡可大声说话,提醒注意,克服睡意。

  提醒:

  春夏之交的季节,尤其下午13:00至15:00这段时间是人们犯困的高发时段,而司机朋友们开车时比较枯燥,被太阳晒的时间比较长,更容易犯困。此时可将车辆停在不妨碍别的车辆行驶的地方,稍作休息、待睡意消失,再上路行驶,确保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