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魁桥”的故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家兴

  “魁桥”横跨藻溪水“二、八”分水右支,一头在丁岙村,另一头在魁桥村,最直接沟通丁岙和魁桥两村。

  传说:当年有一位状元路过,跨江无桥,于是“自掏腰包”修建过江石桥。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热心公益”的状元,就叫这座桥“魁桥”,“魁桥村”因桥得名。

  “魁桥”就修建在浙闽陆路交通“高速”的通衢大路上。陆路从浙江以北来,下乌石岭、进入藻溪境内,过西阳坡、丁岙,跨“魁桥”,经藻溪,走“洞桥”,登柯岭,入矾山境,出甘岐,就到福建省福鼎、前岐。这条“高速”路都用蛮石铺就,宽在150㎝左右,至今还有部分路段存留。

  苍南金石志载:“魁桥”,5孔石梁桥,中孔北侧桥板外劵面楷书阴刻“魁桥”,单字高11㎝,宽9㎝。南侧桥板外劵面阴刻“大清乾隆五十六年岁在辛亥(1791)仲冬吉旦重建”,单字高8㎝,宽6㎝。

  2013年,因灵溪至龙沙公路改造,因修建钢筋水泥公路大桥,路跨魁桥,故“魁桥”被拆。

  2015年3月22日,对拆下来的魁桥石板进行实物考察。

  “魁桥”现在只3孔,每孔有石板3块。中孔单块石板最长,其尺寸约:长515㎝、宽41㎝、厚24㎝,桥面全宽约120㎝。两头连接丁岙村、魁桥村的两孔桥板较短,单板长约310㎝。

  甲桥板,中孔朝北侧面字:横排阴刻、楷书,上刻“首事(开头两字,单字高12㎝,宽7㎝。首事以下文字一行排上下两字,高13㎝,宽5㎝,无标点)赖陵佑助钱七千文章仲悦□□傑各助钱五千文张大亮(此处插入)“魁桥”(两字阳刻,单字高12㎝,宽11㎝)沈陈氏□男世仰助钱七千文沈世阳助钱七千文沈景伦助钱二千五百文”。

  乙桥板,中孔朝南侧面字:横排阴刻,单字高13㎝,宽11㎝,“大清乾隆五十六年岁在辛亥(1791)菊月吉旦重建”。

  查重建首事有关谱牒显示:

  赖陵佑:丁岙村赖氏修于清光绪丙戍(1886)宗谱世系,陵佑,登士郎(文散官名,唐始置,正九品),生清雍正丙午、卒嘉庆丁巳(1726—1797),享年71岁。第二次重修魁桥那年,赖陵佑65岁。

  章仲悦:魁桥村章氏谱牒,名日怡,讳颜,字仲悦,生清乾隆戊午、卒道光辛巳(1738—1821),享年83岁。第二次重修魁桥那年,章仲悦53岁。

  丙桥板,夹在中孔甲、乙两桥板中间,石板一侧,横排阴刻:“大清乾隆癸酉(1753)桂月信士李国元助银三两首事黄文□(此字只看到右边半个字“勺”)梁可汉仝募化捐资重建吉旦”等34个字,单字高12㎝,宽7㎝。

  梁可汉:丁岙村梁氏族谱,名傑,生清康熙乙丑、卒乾隆丁丑(1685—1757),享年72岁。第一次重建魁桥那年,梁可汉时年68岁。

  “魁桥”石桥板上文字信息显示:

  ①不知道“魁桥”始建于何年、始建桥的材质和桥的长度。

  ②可以知道“魁桥”首次重建于清乾隆癸酉(1753)年。

  ③不知何因,时隔38年,在乾隆辛亥(1791),“魁桥”第二次重建。

  其他首事一时难以查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