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蒸包小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仁德

  在东西街和环城路转弯处有一间店,店面很不错,是六层楼的下层,因为是边间,余地很宽敞,可以停车,虽不是闹市地段,经过的人也不少,店租也便宜。我每天去老年活动中心打球时,都经过这里。见此店开不久又关门,然后又装修,又开张,这样反反复复,开了关,关了开,老板换了一个又一个,走马灯似的。人们开玩笑说,这间店一定风水不好。

  前不久,有一外地商家看中此店,进行较大幅度的装修,招牌做得特大,店貌焕然一新。侧面临街的玻璃窗上,贴着的“面”字,足有一平方米之大,人们远远就可以看到,知道是一间面店,很吸引人的。"面"字下面还标明各种面的价格,有七、八种之多,价格最低的肉丝面,每碗十五元,高档的也有三十元一碗的。人们还未看到吃到这面条,就被这牌价吓跑了,因为其他面店的肉丝面仅卖五元。你质量再好味道再美,也不能价高这么多。这里是小城镇,用餐的大多是打工族,实惠是最重要的。我特意去此店吃了一碗肉丝面,确实名不虛传,放的肉丝很多,还有香菇等佐料,别有风味。本地的肉丝面放的是肉末,汤多面少,捋几筷子就完了。此外,餐桌餐具椅子也特别干净雅致,服务态度也使人满意,服务员还穿白大衣戴白帽,像城市的大饭店一样,真是有特色。每天我经过此店时,总是关心地向里望望,顾客总是寥寥无几,不久,终于贴出“店面转让”的告示。真是血本无归,令人唏噓。

  隔不久时间,店面又开张了,又是花篮又是鞭炮,仍旧是卖面。新老板是两夫妻,带着一个小女儿,他们沾了很大的光,店面不需装修,除了招牌换个店名外,一切都是现成的。玻璃窗上那些明码标价都撕去,换上“卫生健康,独特风味”的绿色剪字。标价的牌子挂在店内,肉丝面也与其他店一样价,一碗五元。据吃的人说,量很多,味也不错,吃得够饱。因此,一些打工的人,中餐原来吃饭的,也改吃面条了,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后来又亮出“马站蒸包”的广告,增加早点包子、糯米饭等品种,每天热气缭绕,座无虚席。

  可以猜测,老板一定是马站人了。马站是好地方,渔寮、霞关、蒲城我曾去过,在渔寮吃过一次海鲜宴,至今未能忘怀,想起来还回味无穷。今年春节亲戚送给我一箱马站年糕,也特别好吃,胜过小有名气的宜山年糕。马站人很精明,还用现代真空包装,使年糕可以经久保存,宜山年糕要想久吃,必须晾干浸在水中保存,但只能保存一个多月。年底县供销社在宜山展销名优产品时,马站年糕自然占了优势。

  三十多岁的马站女老板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做生意时,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微笑,如逢说闽南话的顾客,她就说闽南话,格外亲热,如遇到了乡亲。其包子也是一块五买二个,但比同行的大,品种多,很好吃,别有一种香韵,使人食欲倍增,听说是火侯恰到好处之故,蒸煎时间太长太短都不行。其他包子店的生意都被抢去,特别是附近的一间包子店“深受其害”,老板天天愁眉苦脸。我也从久负盛名的新街早餐店,转到这里买包子。生意忙不过来时,她叫顾客钱自己放,自己找零,也不看一眼。有一次我没有零钱,用一张百元钞票买包子,她说下次一起付钱吧。我说我下次不来了,你又不认识我,这包子不是白吃了?她笑着说,白吃就白吃呗。明亮的眼睛看了我一下,我心中暖暖的。她不怕顾客白吃她的东西,对顾客充满信任,使人感到特别亲切。若有昨天剩余的包子,她也向你说明,价格便宜很多。我真没有见过这样朴实的做生意人,昨天余下的包子,掺进去卖谁知道,再说已蒸过,吃也没有影响。我说你这样大气,这样老实,做生意还有钱赚?她只是笑笑。我想这间店生意这么好,除了货真价实外,还有一种难得的人情味。

  一天,我与朋友同行,经过此店时,我不由感慨地说:“生意真是要看人做,你看这间点心店,早先都开不久就关门,现在这样红火。”他说:“做生意的本领真没有底。”接着,他向我说起一个做服装生意的亲戚,专门从广州购回服装,经过改换包装、商标,九百元一件的女装,卖到九千元,到现在共开了八间连锁店,新近又向上海某公司投资千万元。以前我曾听人说过,有人卖服装,三百元一件卖不掉,便把价格改为一千三百元,不几天就卖光了。看来,真有其事。这算什么本领?只因现在一些青年人太呆了,衣服非名牌不买,价格越高越好,这名牌都靠得住吗?弄虚作假,钱赚得再多也不能算本领,真正有本领的,还是这开面店的马站两夫妻。那才是真正的诗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