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利用网络传播“火灾”谣言 两男子分别被警方行政处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4日消息:未亲眼目睹火灾,也未经证实,两名男子却在朋友圈里发消息造谣称“苍南望里岙新村十几间民房和一个厂房发生火灾”,试图吸引网友关注,博取点击量。4月30日,苍南警方通报了这起微信造谣案件,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消息发布者刘某被罚款500元,吴某则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4月29日14时许,不少市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条内容为“苍南望里岙新村十几间民房和一个厂房发生火灾”的消息,并附有两张“火灾现场”的图片。据悉,当天下午,在龙港镇舥艚网站工作的刘某看到有人发了一段民房着火的视频,没多想,就将该段视频的文字复制并截取视频内的两张图片编辑成一条消息,发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内和QQ空间里。

  随后,吴某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条消息,并于同日下午对其进行重新编辑。为了博眼球,他把标题改为《火神再虐苍南,今日13:00时钱库望里10间民房与厂房烧毁》,并对消息内容添加自己的主观臆测:“网友爆料,4月29日13时许,苍南望里凤岙新村,十来间民房突发大火,因民房是两层砖木结构,不到3分钟就全烧起来,现场伤亡不详。事故原因据网友现场听闻,是隔壁厂房仓库火苗引起。具体原因有待消防部门认证。天热了火灾更容易发生,大家小心哦。”随后,吴某将以上消息发布到自己经营的微信公众号里。

  据警方介绍,上述谣言发布后,迅速被扩散,引发市民关注,扰乱了公共秩序。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并于当天晚上查获发布消息的刘某和吴某。刘某和吴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也都交代,当时只觉得消息有新闻点,的确没有确认消息是否真实就进行发布。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条消息,就问了朋友这条消息是哪里来的,朋友说是刘某发出来的。因为刘某是舥艚网站的管理员,经常发社区新闻,也是新闻媒体,当时我就想都没想,就把这条消息推送出去了。”审讯中,吴某告诉记者,如果知道是假消息肯定不发的,因为太过于相信这些网站媒体,又觉得这条消息蛮有新闻点的,当时自己就轻率地把消息稍加编辑就转发到微信公众号里了。

  面对警方作出拘留10日的处罚,吴某对自己的轻率行为感到非常后悔,他告诫广大网友不要盲目相信网络消息,最好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据悉,近一个星期苍南警方共查处了3起网络造谣案件,1人被行政拘留,3人被处以罚款。县公安局副局长方兆铭表示,由于网络没有界限和距离,这些谣言不仅影响了苍南的美誉度和信誉度,还引起了社会的恐慌,危害非常大。任何利用互联网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都将坚决依法惩处。同时,他还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接受各种信息时,要提高网络信息真伪的甄别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记者 朱笑颖 通讯员 顾金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