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秤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圣渊

  上周三早上,八街农贸市场东侧露天菜场,我买完菜转身回走,无意间看到偏僻旮旯处一个老汉。他坐在矮凳上,身后停放着一辆半新不旧的老人代步用人力三轮车,脚前地上放着一只小号竹篮,篮子里盛着半篮鸡蛋。多年买菜经验告诉我,吆喝着卖本土鸡蛋的,几乎是大妈。出于好奇我本能地打量他一下:七十岁上下,脸色和善,衣服穿戴整洁。凭直觉应该是个本分人。

  “大叔,本土鸡蛋吗?”因为好感,我试探着问。大叔眼睛看着我,有点腼腆地咧咧嘴答道:“是的,孩子,你要买吗?”语气和缓。

  “多少钱一斤?”我随意一问。大叔缓了一下:“十五块一斤,你买多少?”

  价格可接受,我顺口一说:“随便买一点。”

  大叔见我没有还价,顺手欲往篮里捡鸡蛋。却突然迟疑一下,打住。抬头看着我,和蔼地说:“你自己挑吧。”

  他不按“常理出牌”,我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因为平时那些久混菜场、惯于察言观色、哪怕“抓小狗过门槛也要赚钱”的菜场小贩,当听到傻b顾客说“随便买一点”时,那股兴奋劲儿根本不容你反应过来,一边用做媒婆似的嘴巴甜言蜜语忽悠,一边双手飞快地拾掇,甚至专门挑那些早已准备好的残次品糊弄我这样的读书人。二十几年来,因为轻信,我不记得白花了多少冤枉钱,又心有不甘地倒掉了多少自己用心烧煮好的菜肴;也不记得因此额外获得家里人多少次的“帮助提高教育”。十几年前,甚至连不谙世事的儿子也会像模像样地对我“苦口婆心”,帮我总结整理菜场买菜经。

  老实说,对于这些菜场“投机”而背地里偷笑的嘴脸,我已经有点厌烦了。现在虽说火眼金睛尚没有练成,但也开始长记性了,所以对于那样的面孔,我一般会避而远之。

  哪有自动要求顾客自己挑东西的卖主呢?出于信任,我贪图方便,随手指向三轮车上那一袋现成的鸡蛋:“就这一袋吧。”

  “人家已买走了,搭在这里。”大叔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哦,那你帮我拣就是了,我想快点。”我急着赶上班。

  大叔接过话,自顾自地慢慢说:“其实你挑我挑都一样。”好像说给自己听。接着小心翼翼地、动作又有点笨拙地往塑料袋里放了七八个鸡蛋,然后抬头看我,眼神非常友善,像是征求我:孩子,够了没?

  真有这样的卖主,生怕东西卖光了?若是平常那些小贩,巴不得这句“你帮我拣”,非等到袋子将要撑破不可,等到顾客喊“够了”,他依然不停手,还狡黠地申辩到“手已经伸下去了,惯性,嘿嘿”,弄得你哭笑不得。

  我向大叔点头,眼神示意继续装袋。接着,他每捡进两个鸡蛋抬头看一下我。每一次的目光对视,充满着尊重和诚信,恍若亲叔侄一般,我心里有股暖流上涌。

  “一斤半。”大叔右手拿稳秤纽,左手慢慢地移动秤锤,移至秤花一斤半出去一点,左手小心移开,秤杆上升,秤尾翘戳天。

  “秤太升了,这样称不行,再称一次。”我知道这样称卖方会吃亏的。

  “没事没事,老叔平时卖东西都这样称。”大叔平静地说。

  双方争执,和气的大叔执拗得很,“认死理”。秤在他手上,我没辙,只好妥协:“好,那就一斤半,二十二块半,这次听我的算二十三块。”我随手拿出一张面值五十元的钞票给大叔。大叔先找我二十五元纸币,又边摸出三个一元硬币说:“鸡蛋我自家的,零头五毛要消掉。”态度坚决。

  我伸手接过两个硬币,大叔不肯,双方再次争执。我说:“刚才这么称,我已经听您的了,这一次无论如何也要听我的,买卖算分,相送不论。否则,我年纪比您小,占您便宜,我会不安的。”真的眼泪就要出来了。一元硬币在两人手上轮来推去,“互不相让”,没办法我只好接过来,然后顺手轻轻地扔到他身前,转身离开。身后留下站着的大叔以及不明真相的好奇目光......

  回家路上,我心里温暖无比,不由地回想起小时候奶奶讲的故事来。说街上有个老太婆单丁独苗的孙子跳河自杀了,街坊邻居私底下都说是她家店里两把秤埋下的祸根。说两杆秤松紧不一样,买东西时她用松一点的杆秤占便宜,卖东西出去时却又用另一把紧一点的杆秤又占便宜。吃秤头,损阴德而祸及子孙。所以奶奶教育我们“买卖算分,相送不论”,“秤是子孙秤、良心秤,长大以后谁都不能吃秤头”,否则生出来的子孙后代也是塌鼻梁、没出息的。

  (奶奶又说,我家渔寮海头那边亲家公,每次粜稻谷出去,亲家公怕秤头不足,称好后每次都要重新再加一谷箕下去,那些籴谷子的人感动得一直连声说“籴谷子从来没碰到你这样的卖主,你家一定会发财旺丁的。”你看几代单传的亲家公家,现在人丁兴旺,你说是不是?我想,是的,“心田种德心常泰,福地安居福自来”,秤头是留给子孙后代的。)

  现在,我无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鼻梁,心想,那位卖鸡蛋大叔,他子孙的鼻梁绝对也是挺直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