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公益慈善  -> 正文公益慈善

救援冲在第一线的“老沈” 请一路走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5年4月25日上午8点多,好大哥“老沈”走了。他在台风期间积极参与救援、转移群众;有人溺水时,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莒溪大峡谷男孩失踪时3次拉网式搜救……一个个感人的事迹犹在眼前,但是他却已经因病在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队友、亲人和热爱的公益事业,今年他才60岁。好大哥老沈,请一路走好!

  在苍南县金乡镇,很多人都认识这位老大哥沈德华,他也是金乡壹加壹民防救援中队最早的一批队员之一。他是一名个体户老板,平常喜欢游泳,偶尔也兼职当游泳教练。后来听说金乡几个游泳俱乐部打算联合成立金乡壹加壹民防救援中队时,第一时间赶来加入了这支队伍。从此以后,他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各类的救援和公益活动中,队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沈”!

  “我爸爸加入壹加壹民防救援队时,我们家里人都知道,虽然有点担心,但这是他喜欢的事情,所以我们全家人也很支持他。”沈德华的儿子“小沈”伤心地回忆着往事。

 

  “老沈”加入金乡壹加壹民防救援中队至今,中队参与的十几次大型救援及其他公益活动,他每次都第一时间报名并持续性地开展搜救工作……

  2013年6月份,莒溪大峡谷14岁男孩失踪大搜救时,老沈随队员们参与了三次搜寻。中队长季朝平介绍:“当时我们接到壹加壹总部通知之后,马上组织了十多名队员赶赴莒溪参与拉网式搜救行动,我们一组主要负责峡谷内大大小小的水潭搜寻,每潜一个水潭,老沈都会自告奋勇,而且连续三次搜寻他都参加了。”

  2013年7月12日,台风“苏力”来袭之前,金乡壹加壹民防救援中队根据金乡镇人武部安排组织20多名队员分两批协助金乡镇政府做好防台工作,一批留守金乡镇防汛指挥部待命,另一批队员随炎亭社区干部对炎亭的游客进行疏散和安全转移。“当时考虑到老沈年纪偏大,所以安排他留守待命,平常不怎么爱说话的老沈急了,说自己经验比较丰富,一定要到一线转移游客。”中队副中队长苏荣华告诉笔者。

  2013年10月6日,超强台风“菲特”袭击苍南,最大风力达到17级,老沈也义无反顾地参与了救援工作。早上7点左右,22名队员在金乡镇政府集合,后来接到指令,全部队员赶赴炎亭堵坝口。由于炎亭靠海边,风雨更急更大,老沈和队友们在雨中奋战四个多小时,扛了三百多麻袋的沙子,加固了三个坝口,之后撤回金乡镇待命。那天傍晚一直到深夜,金乡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办公室不停地接到群众求救电话--“金乡蔡家村的群众说自己家屋顶瓦片被风刮走,有一面墙体倒塌,非常危险”、“金乡某网吧内10多名顾客被困,情况紧急” ……老沈和队友们马不停蹄地顶着狂风暴雨搜救被困群众。

  2014年7月,10号台风“麦德姆”来袭时,老沈和队友们又一次出现在了一线,协助镇、社区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老沈”不仅参与台风灾害救援、溺水搜救、山地救援等行动,而且只要时间允许,他会积极参加其他公益活动。他无偿担任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宣讲员,参与“五水共治”活动,为特困学生筹集爱心助学款,慰问贫困老人……

  回想起一起参与共事的日子,中队长季朝平充满了歉意。他一直责怪自己没有早点留意到老沈的病情,对他关心不够。

  “只要活着就一直做好事,沈德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向好大哥沈德华学习,让苍南这座‘志愿之城’更加温暖。”苍南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国良听到他逝世的噩耗后哽咽地说道。(通讯员 应吟吟 蔡美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