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突然辞职 高管权力争斗白热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北京日报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因何缺席上海车展?在众人不断猜测中,当地时间4月25日,德国大众总部发布声明称,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已决定辞职,不再担任监事会成员及大众集团内部任何职位,此决定即时生效。监事会副主席胡贝尔将暂时接管监事会,直至新主席选举产生。业界分析,皮耶希与文德恩的权力争斗白热化,是文德恩留守德国以及皮耶希宣布辞职的导火索。

  现年67岁的文德恩和77岁的皮耶希,是34年的师徒关系,此前一直是大众集团的“黄金搭档”。而两人关系破裂的标志,源于4月12日皮耶希对德国《明镜周刊》表达过“我和文德恩保持距离”的言论。据外媒报道,皮耶希公开表达对文德恩的不满后,原本想试图借助董事会将文德恩赶出大众集团。但事与愿违,包括大众集团最大股东保时捷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大众工会在内的多位董事会成员纷纷表态,支持文德恩,这让皮耶希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

  从历史功绩来看,皮耶希纵横全球汽车江湖数十载,几乎从未失手:2009年,他更是挫败保时捷集团精心策划的收购大众集团行动,并反将保时捷从一家盈利丰厚的独立公司,变成大众集团的第十个子品牌。文德恩也是劳苦功高,自2007年担任大众CEO以来,将大众在过去八年的销量翻了一番,在2014年更是提前4年实现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级的集团战略目标。

  如今,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大众总部25日发布的声明表示,鉴于费迪南德-皮耶希的态度同监事会投票结果相左,费迪南德-皮耶希已经辞去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一职,与此同时他在监事会中所发布的一切命令也全部取消,上述决定立即生效。已经拥有12个汽车品牌的大众航母舰长人选发生更迭,将会驶向何方?定于5月5日召开的大众股东大会或许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记者刘宇鑫)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