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一期  -> 正文第一期

【县党校】人:塑造“美丽南大门”的核心元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浙江美丽南大门”作为苍南发展的战略定位与奋斗目标,从对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与定位来讲,可谓高、大、上。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立足苍南地域实际,着眼于大规格地谋划发展格局,把城市的品格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与文件精神,苍南县积极打造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五位一体”的“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美丽”元素,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政治、社会、经济常态化稳定发展的状态。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实现了质的飞跃,山变青了,水变绿了,人居环境变得洁净漂亮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为生态城市发展保驾护航,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外地人回到苍南,感叹的不再是脏、乱,而是“改变真的很大”之类的赞赏性言辞,苍南城市的形象和地位慢慢地得到了提升。

  从现实的视角来看,我们的城市发展依然陷入两大发展困境,一是我们的“门面”漂亮了,但是维持“门面”的可持续发展成本是巨大的,我们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妆点门面,这就导致很大的资源浪费;二是城市表面的光鲜靓丽却无从遮掩“城市人”的不文明之尴尬处境,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绿化带种菜,乱闯红灯,出口成脏,烦躁不安等等弊病充斥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生活在城市中的“城市”居民的素质,“城市”人的美丽形象,有待提升,这也正是“美丽南大门”的瓶颈所在。

  毫无疑问,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提升人的地位和优越感,但是“人”本身就是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核心元素。那么,如何打造“美丽之人”?这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人的所有的不美,大都根源于人的惰性,人是先天不自觉的,人又是先天趋利的。所以,城市的发展,城市人的素质提升和修养提高,需要增加外在力量的干预和介入,最好的方式即是建立有效的发展机制:第一,榜样示范。建立榜样引导和示范机制,可以借用星级文明户评比的方式,运用物质和精神双向鼓励,凸显榜样的力量和价值。第二,氛围营造。以文明、诚信、公正、正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正面标签,积极宣传,营造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形成知耻、知荣辱和崇尚文明的氛围。第三,惩戒倒逼。运行逆向思维,对典型的不文明行为实施对象,在劝导无果情况下,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增加违法和违规成本,以利益驱动推进社会文明的发展与演变。第四,素质培育。加强对青少年的文明素质和修养教育提升工作,打造多样的平台,为市民送上文化快餐,打造文化盛宴,提高全民素养。(中共苍南县委党校 范兴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