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一期  -> 正文第一期

【水利局】脚下的土地即是远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近日,女教师10字辞职信走红网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心中似乎都有一个远方梦,渴望离开故土去看看世界。然而,却极少有人关注,看完世界你会如何?殊不知多少人颠沛流离回来,才发现远方虽美、世界虽大,也不及家乡分分秒秒在变化。

  苍南,我们生活的土地,地处浙江最南端,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打造靓丽、文明、富裕、活力、和谐的“浙江美丽南大门”是省委夏宝龙书记对苍南的殷切期望,也是苍南县委全力以赴的美好愿景,更是苍南民众的“诗和远方”。

  诚然,美丽谁不向往?但单纯的美丽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家园的美丽又岂是表象的美丽可表露得清?

  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要让“美丽”够清晰。这清晰的美丽,就是得有看得见的美丽。耳目所及之处,须得有桃源的感官体验,兴许难有“豁然开朗”之感,但必然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环境好、生态好。然而,她又不会是暗藏深处的世外之地,而是与他方有良好交流的城廓,有兼容并蓄、包罗万象的雅量。

  此时苍南,以“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为突破口,提升环境品质,完善县域公共配套、截污纳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着力建设山水田园智城。同时利用全省首个对台经贸合作区的优势,加强对台联系,促进对台合作,“引得来走得出”,全力打造我省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进浙台经济交流合作的“桥头堡”。此为美者之一。

  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要让“美丽”够恒久。恒久者,历久弥新。美丽恒久,应是从内到外,外在易变幻,唯有调理内在,才能让美丽持久永恒。人如此,城亦如此。一座城市纵是繁荣昌盛、繁花似锦,而没有人文的滋养、缺失精神的填充,那么此城也只是一个虚有其表的空壳。

  苍南近年来重视人文发展,努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具体表现为:强化教育体系建设,加快龙港高级中学等学校迁建工程建设步伐;新建县图书馆、县文博馆,加快建设县体育馆、龙港体育馆等文娱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就医环境,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此为美者之二。

  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要让“美丽”够全面。单一的美,总归是有所欠缺。比如,单单的环境美,缺了经济,算得上美吗?环境美经济也美,少了清政,算得上美吗?环境美经济美政治也美,少了活力,算得上美吗?所以美丽不是单一的,而是全面的。

  这片土地背山靠海,我们生于斯长于斯,自小用脚丈量过她的每一丈每一里。眼看她工业发展、产业集聚;眼看她路路畅通、道道风景;眼看她清风拂面、海晏河清……此类种种日新月异,自豪感油然而生。此为美者之三。

  是日,笔者推窗望远,母亲河横阳支江映入眼帘,小舟泊于其间,波光粼粼闪现,时有白鹭远方而至。哪还有比这更动人心魄的美丽?家乡的美丽将复而重现,苍南的美丽愈发蓬勃向上。

  世界是很大,但心安处唯吾乡。浙江美丽南大门敞开万象,迎客来,也候你归。(苍南县水利局 王佩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