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一期  -> 正文第一期

【县委办】袖手旁观不如拢袖参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2年,时任浙江省长的夏宝龙同志在苍南调研期间,对苍南提出了要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期许。此后,省市各级领导对苍南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两年多时间以来,苍南县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但是,当前的苍南与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发展过程中还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困境和波折。令人惋惜的是,在这些困境和波折面前,我们很多人喜欢袖手旁观,甚至是以批评家的姿态习惯性地向政府开炮,动辄冠以不作为、乱作为,不尽责、不履职的骂名。这些批评如果是基于有根有据的事实,那么我们应该充分的肯定、鼓励和支持。但当这些批评更多的成为无理非议甚至谩骂指责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坚决抗议,甚至深刻反思呢?难道这样就是对苍南发展的最大支持吗?难道这是我们的初衷,是我们希望和期盼看到的吗?

  苍南是130万人的苍南,我们且只有我们才是苍南发展的最大支柱和力量之源。在通往浙江美丽南大门这个宏景目标的星光大道上,我们是不是早该摒弃一些狭隘心理和愤愤不平,早该收起一些冷眼旁观和恶意讽刺?早该以主人翁的姿态拢起袖子参与其中?那么,对我们来说怎样才是支持苍南发展呢?

  我认为理解就是一种支持。当前的苍南正处于大变革、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这个阶段难免会有社会利益的碰撞,会有矛盾的发生,这是社会发展必须经历和面对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对政府依法的决策给予更多理解,对政府的依法行政给予更多的支持。这种理解和支持并不是在媒体上、微信、微博上空泛的喊喊口号,不是在大小会议上举举小手。这种理解和支持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比如说,当城镇污水管网要经过我们家门口的时候,我们给予理解和支持,为施工提供帮助;再比如说,政府要规范出租房管理,加强消防安全整治的时候,我们给予理解和支持,主动改变三合一,为消防安全留出足够的空间,少赚一些“带血”、“带火”、“带生命”的钱。只有我们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政府才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

  同时,我认为参与更是责任和荣誉。参与的途径和形式有很多种,但是前提必须依法过程必须合法。非法违法的行为不仅不能给苍南建设添砖加瓦,更会起到逆反效果,影响和阻碍苍南的进步。这样的例子和教训不胜枚举,最近发生的两起事故已经给了我们血的教训。参与苍南发展,首先要以身作则,比如我们主动改变生活陋习,不让垃圾落地,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再比如,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参与更要敢于监督,对那些违法违规行为、对那些肆意践踏社会文明的行为、对那些偷排漏排大肆破坏环境的行为,我们都要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举报、批评。通过这些途径,让自己更多的以主人家的姿态融入苍南经济社会发展。

  苍南是我们共同的家,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期待,让我们少一些袖手旁观,多一些积极参与,早日让这个宏景目标成为现实。(县委办 诸小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