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一期  -> 正文第一期

【赤溪镇】文化自信是苍南美丽的底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个自信的人,就算相貌平平无特殊之处,但是在人群中还是很容易吸引到他人的注意力,让人不由自主的靠近。也是同样的道理,对于一个群体、一座小城来讲,如果对自己本地的文化充满骄傲之情,件件珍惜,敝帚千金,那么在无形中提高了小城的人文价值,为小城增添一份别样的人文魅力。

  费孝通先生认为,所谓的文化自信,一要认识、理解和接触自己的文化,二要吸纳世界于我有益的文化并与之和平相处。苍南近年因全力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各项发展举措层层递进,件件落实,全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在苍南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小城一步步朝着靓丽、文明、富裕、活力、和谐的“浙江美丽南大门”迈近。但是,下降到基层的角度看,还是能看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苍南人民对于小城的认同感较弱。

  苍南有蛮语、瓯语、金乡语、畲语等多种地方语言 ,是苍南的丘陵地形以及历史原因综合而成的。而这特殊的语言文化并没有被人们所重视,反而被当作划分群体的标志,存在排他的现象。从地图上看,山山水水之间,苍南只是一个小城,彼此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但是一个乡镇里的老百姓只是偶尔“听说”到较远乡镇的信息,甚至不清楚具体是哪个地方。苍南人民对于小城没有整体性的概念,不够了解小城、熟悉小城。

  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美丽路线图”是系统性、全局性的,需要苍南人民的力量共同参与建设。所以,可以通过树立、打造“一美”,抓住苍南人民的关注点,吸引人们主动去了解苍南文化,走近苍南文化,熟悉苍南文化。而苍南山水无疑是“一美”的绝好选择。现代人愿意回归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沿着苍南蜿蜒的海岸线游走,天空海阔任鸟飞,心情顿时舒畅淋漓;顺着山路登高望远,无数峰峦远近间,视野一片开阔,自然如此美好动人。

  苍南的山水资源大部分还保留在原始的状态,虽然朴素自然值得庆幸,但是“藏”得太深,交通不便,不为人们知晓。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已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因此,一方面要做好合理的发展规划,深入发掘苍南山水文化资源,找出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赋予山水以灵动的生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做好宣传工作,学习先进有趣的文化传播方式举行各项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将苍南山水文化层层普及,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一点一点使苍南的“全景”铺展于人们的视野下,带动人们不断接触苍南文化,了解苍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苍南美,之一在于山水;山水美,更需苍南人民的文化自信。(赤溪镇 李 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