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 -> 第一期  -> 正文第一期

【教育局】改善民生才是美丽真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临东海,接闽越,扼守浙江东南门户,坐收山海之利。地理上的红利,一直是为政者欲求苍南发展的一大利好因素,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就此提出,也是水到渠成的发展愿景,无可厚非。

  但何为美丽南大门的“美丽”,这个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的系统工程以什么为标准,都是需要仔细思量的。否则就容易片面理解美丽南大门的真正内涵,按下葫芦浮起瓢,得不偿失。

  美是什么?李泽厚在《华夏美学》一书中从“羊大为美”和“羊人为美”进行生发阐述,指出:“一方面美是物质的感性存在,与人的感性需要、享受、感官直接相关,另方面美又有社会的意义和内容,与人的群体和理性相连。”因此,他认为“美的存在离不开人的存在。”

  显然,如果以此来衡量美丽南大门的概念,无论五位一体的系统工程多么庞杂繁复,它的核心点离不开人,而让人美丽地活着,核心点就是在民生的改善上。唯有民生和谐,美丽南大门才有真正的意义。

  从这个目标出发,美丽南大门的美第一就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我们寻求的民生和谐,不是“不患贫而患不均”的那种平均主义,而是在高层次上满足人们衣食住行需求的和谐。这没有经济富足的基础是无法实现的。但经济发展不是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个才是目的。因此,在苍南的财政收入分配中,坚持民生优先,提高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提高财政公共服务的能力,才是需要关注的。唯有如此,经济发展的丰硕果实才能为民所用。

  第二,美丽南大门的美体现在社会的公平上。《管子·形势解》曾言:“天公平而无私,故美恶莫不覆;地公平而无私,故小大莫不载。”这种公平自然不是平均,而是经济发展的公平,政治权利的公平,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机会的公平。对苍南而言,教育的公平、医疗的公平、社会保障的公平,都是未来发展不可绕过的台阶,只有达到真正意义的公平,才能激发各个社会阶层、社会群体以及每个人的创造活力,进而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第三,美丽南大门的美,更要体现在生态的和谐上。这种和谐,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和谐。苍南有黄金海岸线、玉苍山等山海旅游资源,有较为丰厚的文化资源,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寻求良性循环全面发展的途径,不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口号下损害生态的和谐,则美丽南大门的美才是值得憧憬和期许的。(苍南县教育局 吴合众/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