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舌尖上的“木乃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夏妙录

  去年暑假,我买了几盒纸壳包装的纯牛奶做面膜,整个假期过去了还有一包已经开封的牛奶没用完,就任由它闲置在学校的房间里。几天后,我想把牛奶扔掉时发现它并未有异味。我心生好奇,又任它搁置了几周,再闻,还是无任何异味,干脆撕开缺口把奶倒在一个无盖容器里。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到了年底。这期间,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去闻一闻,结果都是:除了若有若无的“奶香”,别无任何异味。开始那几个月,容器里的奶,除了面上结一层膜、色泽没有刚倒出时的鲜亮外,看上去并无二样。到最后,终于干成一层略带韧性的膜。我惊讶于自己的发现,并发誓不再喝该品牌的牛奶,后又一想,不对呀,谁能保证别的品牌奶就不会这样?如此一思量,我没有勇气再喝牛奶了。同时也不想再拿别的品牌奶来做试验,恰好开了一包欧式小蛋糕做早餐,还剩一个没吃掉,就顺理成章地试验起小蛋糕来了。

  这是一个“香橙味”的欧式蛋糕,淡黄色的塑料包装盒上有生产许可证、生产商、生产地、配料等内容。按照盒子上“贮存方法”的指示,我把小蛋糕连同装它的塑料盒子一起“保护”起来。隔一段时间就查看一下是否发霉,再闻一下是否变味。如同先前我闻牛奶,该蛋糕除了淡淡的香味,一直如初买时的样子,简直可以用“鲜活”、“栩栩如生”来形容它。后来,我干脆把它带到办公室,让我的同事和学生们一起见证我的实验。学生见过我搁置了近半年的蛋糕后,得出一个结论:做蛋糕的人肯定会制木乃伊!

  为了揭开蛋糕为什么不腐烂、不变质的谜底,一个学生仔细观察蛋糕盒子,发现蛋糕盒里已经板结的、标有“不可食用、不可微波”的“食品用脱氧剂”,建议我把该东西扔掉后试试蛋糕会不会发霉变臭。我照做了。又是一个多月的时光流转,蛋糕依旧故我,一副“我就不变质,你能奈我何?”的爱国勇士形象。最后,我的学生们称呼该蛋糕为“舌尖上的木乃伊”。

  其实,在当今中国的食品市场,类似该“舌尖上的木乃伊”的,又岂止一两种货物!前些天,在一档卫生饮食的电视节目里看到“如何辨别银鱼的优劣”:因为银鱼容易腐烂、不易保鲜,一些无良商家就用了福尔马林。用了福尔马林的银鱼吃起来的口感有点像吃生萝卜,有轻微的脆响,没用福尔马林的则绵软,跟吃一般的鱼肉无二样……我回想起自己十多年来在餐馆酒楼里吃过的无数次银鱼蒸蛋,全都是带脆字的,猛然一阵恶心。还记得每次上该道菜肴时,都会有朋友叫多吃点,如果有孩子在场,我都要抢先给孩子多盛一点,只因为听说那菜营养价值非常高,想不到自己一直以来吃的银鱼全是福尔马林作用下的“营养”。又想起一个同事说的一句玩笑话:吃着吃着,有朝一日我们都成了木乃伊,死后千百年还栩栩如生,因为我们食毒多年,造就了百毒不侵的躯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