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宫颈癌有望成首个被消除的癌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健康

  新华健康4月22日消息(晏珊)“宫颈癌的病因非常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的疾病,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明确的关系,而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性接触。”时值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及世界免疫周,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万希润教授在接受新华健康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近年来宫颈癌临床发病率持续上升且趋于年轻化,但既然我们清楚宫颈癌的病因,我们就有希望预防它,另外,通过定期筛查,可以发现早期病变和癌前病变,早诊早治。这都使宫颈癌可能成为首个被消除的癌症。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万希润教授

  不是所有的HPV感染都会癌变

  HPV有多达百种分型,6和11型病毒集中在肛门,16和18型主要影响宫颈,差不多50%的宫颈癌与HPV16型有关系,还有20%与18型有关系,因此,16、18型引发了70%的宫颈癌。

  “从病毒感染到癌前病变,需要病毒不断地整合到细胞中造成基因突变,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比如,大多数患宫颈癌的都是已生育妇女,但是这些妇女往往是在之前很早就已经感染,而感染以后平均8-10年才发展成宫颈癌。”万希润教授表示,HPV感染在女性中较普遍,70%至80%女性一生中会感染该病毒,因为女性的阴道环境更适合病毒的生长。但并不是所有HPV都致癌,一方面是因为病毒有高危型和低危型的,低危型不会致癌,另外要致癌,还要高危型的持续感染。很多病毒可以自然消除,所以不要“谈毒色变”。

  莫把“糜烂”跟“癌“挂钩

  对于让很多女性惶惶不可终日的“宫颈糜烂”、“宫颈炎”,万希润教授表示,宫颈糜烂是过时的名词,和宫颈癌不能相提并论,“年轻女孩因激素刺激使宫颈腺体上皮外移看起来像是糜烂的表现,其实那不是糜烂,是生理性的正常变化。即便被诊断为宫颈糜烂,也并不意味会有癌前病变,因为病变一定是细胞发生变化,而不仅仅是器官外观发生变化。”

  “宫颈癌的发病往往没有症状,不要等到出现症状才去做筛查。”万希润教授强调说,有过性行为的女性需要定期到医院做宫颈癌检查。如果病毒呈阴性,年轻女性3年查一次, 35岁以上女性,若既往检查都是阴性,则可5年查一次。

  据了解,目前我国宫颈癌的首选筛查方法是宫颈刮片,未来有望改用病毒检测法。

  早打疫苗可将癌细胞扼杀在摇篮

  除了做筛查,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宫颈癌呢?

  对于目前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医学界重视的宫颈癌疫苗,万希润教授表示,由于它是预防性疫苗,不是治疗性疫苗,所以注射宫颈癌疫苗最好是在有性生活之前。不过国外资料显示,曾经有过HPV相关癌前疾病并做过治疗的女性,HPV疫苗依然可以减少65%的高度病变。

  对于青少年的普及教育,万希润教授建议,如果有条件,越早注射疫苗越好,在美国11、12岁左右的青少年就可以注射了。另外,家长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需给予正确的引导。

  今年我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科学认识癌症倡导健康生活”,万希润教授强调说,“治疗宫颈癌一定要相信专业医生,相信科学,抵制谣言,抵制忽悠,要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