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土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成腾

  幸福的理解,因人,因地,因时而异。矿山的生活,单调,又单调。除了上班和睡觉,最幸福的是“君子之交二三两,好汤留与君同享”(蛮有押韵嘛)。有朋友杀一土鸡,好料,好汤,那是有邀必去也!有话捎来,得带一瓶自泡的药酒。好汤配好酒,福,“幸”也!

  林语堂有云:“茶须静品,而酒须热闹”,也罢,这般“好”事,岂容张三李四。

  先来鸡汤。汤从砂锅里舀出来,仨人各得一碗,咪一小口,鲜!喝一大口,鲜香!倾碗而尽,鲜香鲜!(没词了)。不要夸张你的心情“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但在这燥热的夏季,喝了这汤,体有虚火变得安謐,浑浊的目光变得清亮,那是不假。

  当然得斟上二两药酒。呷上一口,唇齿留香,无须喧嚣,方知韵味。

  朋友说:夸夸这鸡吧!此鸡非彼鸡也!——出身高贵,爸是山林里的山鸡,娶了农家土鸡,生了这“斯”也!改良以第二三代为贵。

  朋友尚留有二公三母,各带十来小仔,最小不满月,连飞带爬也能上得树梢,连连称奇,忙拍照为证。

  此鸡野性有余,早出,草从树林下吃虫吃草;晚归,不忘主人包谷玉米;若想逮而诛之,这“斯”能飞三五十米,三五人耐何不得。夜宿枝头,以防猫蛇。

  公鸡身材不肥不瘦(正宗土鸡不重于1.5公斤),头冠鲜艳挺拔,冠齿分明有致;喙细而尖,两瓣腮片,薄而匀称,目光凶煞;脖子细而不长,毛发光滑顺溜,层次分明,松而不乱,密而不糟;白,白的纯正;红,红的亮丽;尾毛长如垂柳,袅娜有致;腿细而不长,硬实而矫健。关键是脚爪细尖有抓力,脚踝上的第五爪尖而长(野鸡此爪长达一寸)。此乃战斗之利器,遇有”情敌”,那“怒发冲冠”的模样!——公鸡中的战斗机也!喔耶!一般五六斤家养鸡都不是对手。个大,那只是显摆,人家浓缩的才是精华。

  此鸡皮黄而有弹性,肉质细腻,层次分明,嚼而有劲,以文火慢煨,方得精华。汤道鲜香而不油腻;清澈而不浑浊;肉质饱满而有质感。而野山鸡肉质硬而柴,太骨感。较之,论肉与汤,只能取其汤;而笼养鸡,较之,目光呆滞,鸡冠拉耸,如是病态泱泱。炒之,肉质松柴;炖之,浑浊不清。次之。

  两杯下肚,吹了半天,汤锅见底。剩下骨骨爪爪。也许你会问真如你神吹这般?拨开锅底看看加了什么料吧!

  朋友有心,昨日村庄赶虚,喜得一小把野生石槲草,加得其中,此石槲寄生在深山老林参天大树之上,珍贵,稀少,取之不易,乃九大仙草之首也!另有山中挖得野生天麻,细如小指,而凉泉水下锅,文火慢煨,各释精华,加少许盐,放一小片姜。任何佐料都显多余。此汤“简约而不简单”,高,大,尚也!

  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水虽无色无味,但水总让人饮之不厌”。我说:“君子之交二三两,不多也不少。多了,伤身,少了,寡味。”

  这鸡真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