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曾拜他门下 这位“浙南学界的爝火” 你知道吗?

刘绍宽先生对温州影响最大的除了教育,还有他留下的许多珍贵文献资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赵爽子

  姜立夫、苏步青、李锐夫、谷超豪、夏鼐、夏承焘、郑振铎、苏渊雷、马公愚、马星野、赵超构、高觉敷……温州曾是大师辈出,星光灿烂。“然而,谁都想不到的是,温州现代涌现的这一批全国知名学者专家,他们都‘立雪程门’,沐浴过刘绍宽先生的师恩。”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并认为刘绍宽是“浙南学界的爝火”。

  4月5日下午,在刘绍宽先生后人的引领下,笔者与数名先生的“粉丝”一起来到平阳县牧垟下村,拾级而上,穿过草丛,在一片竹林中,祭扫刘绍宽墓。

  后辈从波兰飞回祭祖

  在刘绍宽墓的立碑之上,可以看到刘绍宽先生与其夫人、儿子刘云五与其夫人、长孙刘昌镠与其夫人,三代人长眠于此。“我每年都会来这里扫墓,一般都会安排在正月。”阿梅阿姨说。

  阿梅阿姨今年75岁,是刘绍宽先生的曾孙女,刘昌镠的小女儿,现居住在市区大同巷。因刘绍宽小孙子一家早年迁居北京,阿梅阿姨的亲姐姐在成都生活,如今刘绍宽先生曾孙辈的后人中,在温的只有阿梅阿姨一人。

  阿梅阿姨将事先准备好的花篮放在了墓碑前,这是她今年第二次来扫墓,“因为我的表妹,这两天特地从波兰飞回来,她想要来看看自己祖先的墓。”阿梅阿姨称,这也是她第一次与这位表妹见面。

  两人在墓前静静站立,缅怀先祖。

  墓曾经历多次修缮

  刘绍宽墓现已被平阳列为县文保单位,但它曾几经风雨。

  “原来墓没有这么好,中间修了几次。”阿梅阿姨说,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刘绍宽墓是在山上,周边有一塔,家中大人带她来过几次,但印象不深。“我奶奶过世那年,通过询问附近村民,重新找到了墓。”那是在1971年的清明节前夕。

  1986年那年,刘绍宽墓进行首次修缮,墓上的碑刻也是这时候立的。当时,阿梅阿姨拿出了近1000元,这是她在市区一间房子几年的房租。“2007年,因为雨水冲刷,墓出现坍塌。”2008年,再次进行修缮。

  近两年,墓又有些开裂,经历了一次粉刷。

  知道阿太的人不多

  据介绍,刘绍宽先生早年到日本考察,归国后全身心地扑在兴办地方教育上,培养了大批教学骨干。他曾是平阳中学前身平阳县学堂的创办者,也曾当过温州中学两任(当时为温州府学堂和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校长,苏步青、谷超豪、郑振铎、赵超构等一批大师都曾师从刘绍宽先生。

  当天下午,记者与数名刘绍宽先生的“粉丝”还来到了平阳中学校史馆、平阳实验中学内的“刘公堂”了解先生的生前事迹。“在我小时候,平阳老家这边有间屋子,里面有我阿太的照片,很多人都会来祭拜他的。”看着“刘公堂”里的老照片,阿梅阿姨说,“但现在,知道我阿太的人不多。”

  “这位先生,现在还活着吗?”昨天,记者询问了几位教育工作者,他们对刘绍宽先生都非常陌生,有的表示对先生的生平不太了解,有的甚至连先生的名字都未听过。平阳中学校长张全举说,每年新生入学时,校方都会带学生来校史馆,向他们介绍刘绍宽先生,“但我们对他的教育理念、著作没有深入研究和挖掘,实在非常遗憾。”

  著作有望今年出版

  “刘绍宽先生对温州影响最大的除了教育,还有他留下的许多珍贵文献资料。”苍南文史研究者林勇说,精选自刘绍宽先生《厚庄诗文续集》的《刘绍宽诗文选注》近期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作品近20万字。

  此外,平阳县志办工作人员陈盛奖称,近十多年时间,他和同事方浦仁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刘绍宽先生《厚庄日记》的点校工作上。“日记始于1888年,止于1942年,这是温州地方文史的巨大财富,除了讲到教育,还真实反映了那个年代温州的世态变迁。”市面上还未出现过日记的完整版,现有文献中也均为选编或引用,其手写原稿珍藏在温州图书馆。他透露,完整版的《厚庄日记》影印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版,简体点校版有望年底出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