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校园文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书如女子

  矾山高级中学高二(4)班朱晓丹

  都说书是人类的挚友,从古至今,读书或书籍的享受一直被视为一件雅事。当你久处于城市的喧嚣繁杂之中,被生活的浪潮打击的身心俱疲时,若能沏上一壶清茶,捧起一抹书香,心中的所有波澜也都得以抚平,还能从中感受到一种别样的乐趣。

  对书神奇的东西,若是偏要我将它比作一样什么东西的话,我倒是极想将它比喻为女子。不少人都愿将女子比作一本书,越读越有韵味。而我却认为书本也像是女子一样,越读你就会觉得它越有生命,越美。有时候,她就是那江南的女子,身着白裙,手执油伞,在那城深雨之中,带着那么一丝恬静的微笑,一颦一笑间,便将女子一切的柔美都展现了出来。那无论何时都是湿漉漉的眼睛,似是能道出你心中所有的忧愁,她用江南女子的柔情,使你的烦躁与不满都安息下来,让你的心,宁静温和。而有时,她又是那北方豪妹子,只爱扎一个简单的马尾,眉眼弯弯。说话干脆利落,她不带任何委婉的指出你的缺点,你不服气,但是却不得不开始反思自己。她会一语道破你心中真实的想法,她常常令你尴尬,却又能够让你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反省。人生如此之混乱迷茫,又怎可以少了这样的挚友。

  有时她就是那怀着少女情怀的少女,眼中都是对着未来的期望与热情。她的活力感染着我们,让我们面对着困难坎坷也坚强的想要越过。而有时她又是那历经沧桑的老妇人,时光早已在她的脸上肆意地留下了斑驳的痕迹,她用那苍老带些古朴气息的声音讲述着她的过往,让我们不禁感慨,人生如此短暂,只有在岁月静雕后,我们才会真正知道自己已经不复年少。而在此时的我们,则更是应该要抓住手中那白驹过隙的时光。

  这些神奇的女子们,就这样伴随着我一路成长起来,也许一开始,只是为了她的外表而惊艳,只是为了他人的介绍而相见,但如今,她们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忙碌的学习结束后,休憩的时间里,我会静下心来,仔细的听这些女子,用她们或柔美或干脆的声音,或细腻或犀利的言语,讲诉这一段又一段故事。这个过程是愉悦的,妙不可言的。有时我甚至会入了迷,就如同红楼里香菱学诗般,在梦里,也是时时惦记着那些人儿,就仿佛是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终于同他们见了一面。这样的梦,总是安稳,平静的。

  而她们讲诉的一个个故事,却又是那样的令我心难以平静,难以沉默。

  读《红楼梦》的时候,我心疼黛玉的多愁自尊,我欣赏宝钗的娴雅大气,我更佩服宝玉那不拘于时的又奇又俗的性格。我感慨曹雪芹的十年辛苦不寻常,也感谢续者高鹗终是让黛玉离了宝玉,再不用受那痴心之苦。读《巴黎圣母院》,我被爱斯梅达拉的美丽深深的折服,那不是外表的美,而是真正美到了心里。我痛恨副主教克洛德的道貌岸然,蛇蝎心肠。也可怜敲钟人伽西莫多的不幸,同样也钦佩他那正义,善良的高尚品德。读《聊斋志异》,我感受到了,无论是人还是妖魔,都是有着一颗爱人的心。而《安娜卡列尼娜》中,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可最后却只落得一个卧轨自杀的悲剧,更是让我几欲落泪。这所有的故事,都是那样的生动,仿佛是真实存在,发生在自己身边一般的令人难以忘记。

  阅读让我心如同绿水中的新茶一般缓缓舒展开来。又像是将暖阳都装在了心里,温暖的气息在心坎上熨过,将心上的每一丝褶皱都给熨平。将书比作女子,也许并不是一个最恰当的比喻,但对于此时的我而言,这是最为亲切的比喻。像是这个世上少不了女子一样。书本给我带来了美丽,像是在单调的生活里独添了一抹亮色。书本像是朋友,像是闺蜜,像是亲人。

  有空的话,多读读书吧,只一把藤椅,一杯清茶,听这位女子好好的讲一段故事,也许,你会收获许多。

  走在梦想的路上

  灵溪镇第一中学杨凯易

  每次在台灯下与黑夜、书本战斗时,感觉梦想就在眼前,伸出手就能实现;可是每次在低着头刷着朋友圈时,又觉得梦想遥不可及。

  不是一些人所谓的惊天动地的理想,也不是需要翻越千山万水才能实现的梦想,只是初三党一个很平凡的,再普通不过的小愿望,那无非就是能够考上一个好的高中。

  每天面对的都是一本又一本的作业,一张又一张的试卷,复习着七八年级的知识时总想着:“我要是七八年级的学生,那该有多好啊!”

  人生无非就是向前走,有了梦想,就要在梦想的路上继续往前走。

  看着操场上拼命训练着体育的学生,只为拼那40分,再回头想想还没达到满分的自己,有什么资格不去努力。

  在教室门口,看着班里的同学们低着头狂刷难题的时候,再想想连一道动点都不能完全解开的自己,有什么资格不去努力。

  有的时候写完作业想休息一会儿时,父母总会说到“别人家的孩子”,想想不及别人家的孩子那么努力的自己,又有什么资格不去奋斗,不去拼一拼。

  我不想去想那些未来的事,只想好好做自己,只想在这个梦想面前,告诉所有人我会赢。

  别让以后的自己后悔曾经没有拼一把,别让以后的自己瞧不起曾经没有为了梦想奋斗的自己。

  如果现在还有犹豫,如果现在还愣在原地,如果现在还在梦想前左右徘徊,那就太迟了,我要走在梦想的路上,不后悔。

  即使梦想再遥不可及,也要继续勇往直前,不要回头,向前走,通往彼岸。

  我和黑夜的战争

  龙港镇五小刘逸航

  那时我才上一年级,妈妈让我一个人睡,我不干,可她对我下了“逐子令”,没办法,我只好带着满脸的泪水和满腔的愤怒走向自己的房间。

  我十分害怕,每一阵风对我而言就是鬼魂的奸笑,每一次外界的声音都会引来我的一声嚎叫。我紧咬牙关,可牙齿却在微微打战,脸虽然发烫,却面色灰白,如同一堆脏雪一般。我抬头望着空中皎洁月光,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著作《荷塘月色》,心中渐渐踏实了下来。突然,一个黑影空中掠过。“啊!”我大叫一声,心中一震,快吓死了,事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只蝙蝠。

  当时正是盛夏,酷热难当,我在棉被里,快成了烤鸡了,可却不敢打开一点点被子,生怕鬼魂进来吃了我。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被子太小了,盖得住头,盖不住脚,盖得住脚,却盖不住头。这一夜,我几乎都是在恐惧,焦虑,不安中度过的。我一副心惊肉跳,如临大敌的样子,早已吓得面无血色。

  我哭了,是伤心的眼泪,想不到妈妈会如此狠心,是悔恨的泪,后悔自己当初没有说服妈妈。

  最终,柔柔的月光透过窗子照在我身上,像妈妈的手在抚摸着我,使我在归于平静之后安然入睡。

  这一次,我和黑夜的战争,使我长大,是我由胆小鬼成长为男子汉的一个转折。

  不一样的大人

  灵溪镇灵江小学六年(3)班郑舒文

  在外婆家拜年,一个上大学的表哥走近我,忽然大惊小怪地说:“好啊,你一个小孩子,竟打耳洞!”另一个表哥也跟着大呼小叫起来:“小小年纪就这么不正经,还打耳洞!”这一下立刻把阿姨和舅妈都吸引了过来,她们更是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小孩子怎么能打耳洞呢?”我暗想:小孩子打耳洞怎么了?你们不也是小时候打的吗?怎么年纪一大就忘了呢?

  这时我妈刚好走过来,阿姨马上对她说:“姐,你怎么能给舒文打耳洞呢?”我妈应道:“她早就想打了,只是我一直都没同意。上次看她考了100分,挺好的,就带她去打了。”

  其实,我也是因为好奇,看有些大人都打耳洞,还有我班有些女生也打,我也想打,就这么简单。后来,从上海回来的小平阿姨也参与了议论,她说:“你们真是的,女孩子打耳洞很正常,又不是男孩子,干嘛总说这个呢,还说得这么严重,孩子听了也会不舒服啊!”嘿,还是小平阿姨通情达理,能站在我们孩子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只凭自己的脾气和想法随意指责。我喜欢和这样的大人交流。

  等到吃饭时,大人们聊起了电视剧,不知是谁说到了《熊出没》,我立马说:“对,我爸超喜欢看《熊出没》的。”小佳也说:“我爸也是,有几次看《熊出没》笑傻了,连我妈叫他都不知道。”小浩也抢着说:“我爸同样喜欢看《熊出没》,每次都笑得停不下来。”有几个大人听后又纷纷聊起了《熊出没》的剧情,有说有笑,像我们小孩子一样。这些大人虽然年龄比我们大多了,但还存有童真,比如我爸和两个舅舅就是这样,喜欢看动画片,我猜想他们一定很怀念小时候的时光吧!

  我发现,有童真的大人会跟小孩子一起玩,一起聊天,很亲切;没童真的大人整天板着个脸,单单从外表上看,就不怎么好说话。我喜欢跟有童真的大人接触,因为他们好沟通呀!

  不该丢失的记忆

  灵溪镇第三中学蔡万恩

  蜿蜒的盘山公路平静地躺卧在星星点点的绿树间,唯有留下一辆车孤独的背影和满天飞的沙土。

  大概在山顶便能清楚地望见了吧,那条源源不断的小溪,流淌着整座山最清澈的溪水。

  从这座山的山底,流向另一座大山,向来没有尽头。一路上的颠簸并没有让年迈的外婆觉得有任何一点不适——尽管她耳朵不太好,却一路微笑着听我们讲话,偶尔眯眯眼睛,应该是在揣摩自己的生活吧。

  一下车,我便踏在了缓缓溪间的石头台阶上,一块一块的穿过,漫无目的,只是觉着好玩。外婆却若有所思,从未看见过身子不好的她,一步一步,走得那么坚定。终于看见那条小溪了,它已经杂草丛生,溪水已经没有外婆所说的那么源源不断,只残留下淡淡的稀薄罢了,无人知晓它明天会怎样。

  外婆拿起一个经水冲刷的鹅卵石,用质朴的乡音说:“我小时候,便是在这洗衣服的。哪怕是天色暗了,我也会独自一人拿着衣服来。”我可以想象那般场景,树梢上泛着光的月亮,草丛间沙沙的动物踏过树叶的声音,一个瘦弱的女孩,捧着一大筐衣服,借着惨淡的月光,在溪间忙碌起来……

  此时已近黄昏,阳光轻轻地照在流淌的溪水上,小溪在诉说着他的一生,溪水流淌在外婆平静而又黯淡的眼眸里。这座山的周围,居住的人家已经越来越少,甚至少有人会再走过这条石阶小路了。外婆的依恋已经溢于言表,她的感情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

  我丢失了什么?或是说——我们丢失了什么?

  但愿在我的记忆里,不要只寄存着自己那枯燥无味的生活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