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醉在开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晔/文  刘祥平/摄

  车子一路向西,向北,我们终于可以大口呼吸了。这个地方,给我印象不仅仅是万亩油菜花,不仅仅是那些造型奇特的根雕,而是好干净的空气,以及可以直掬入口的江水。没错,开化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多林聚,含氧量比例大,开化同时还是钱江之源头,水清冽冽,倒映着蓝天白云,把人从宾馆引到了江边,果然好,这才叫水啊!洗一个脸吧。开会期间,有人感叹说,开化有三宝,空气,水以及那份安静。

  走进这个地方,我们惟恐惊动了什么,那些山,那些次生林,盆景一般,那些雾,那些溪,也均秀气得很,形散神不散,拢在一起,让人怀疑是不是也在开会?这个地方可以呆三年,满眼景哪!我的一个同事这样说。可是三天后,我们得离开,这是异乡,我们不能把它搬回来,也许可以做的,只有“取经”一道了。据了解,年初以来,该县正全面实施人气集聚“三五”工程,动员全县上下为国家公园人气集聚出谋划策,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出工出力。这是一个亮点。3月24日,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全省2015年开年来的第一张环保成绩单,2015年1至2月,在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唯有开化PM2.5均值低于35微克/立方米,蝉联全省第一。这又是一个亮点。

  这里还有无数个“醉”。开化的根雕博物馆叫“醉根天工博物馆”,让人惊喜,醉,用在根雕上,这是什么意思?突然想起了美学大师朱光潜说,“凡艺术家都须有一半是诗人,一半是匠人,他要有诗人的妙悟,要有匠人的手腕,只有匠人的手腕,而没有诗人的妙悟,固不能创作,只有诗人的妙悟,而没有匠人的手腕,即创作亦难尽善尽美。根雕艺术更是离不开匠心,离不开妙悟。”在参观那些造型奇特的人物和动物根雕后,唯有一声惊叹,开化有根,开化有人,我想这“天工”两个字好理解,这“醉”字只能解释为“陶醉”了,根雕大师陶醉在艺术中,游人陶醉在艺术氛围中。

  开化的根雕独一无二,别人要造也造不出来;钱江源名气也大,自然毋须赘言;万亩油菜花已经被列为“华东十大观赏地”,我们去的时候,第三届油菜花节刚刚举办过,也算聚集了大批人气。这又是几个亮点。开化倚仗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可以“吃穿不愁”了。

  是夜,我们在江滨路顺圈走,开化精致得很啊,干净,安静,这里的人不匆忙。询一个开化报社的同行记者,她说,开化有30多万人口,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繁衍生息,在浙江的版图内,也算是地广人稀了,房价也适中,生活悠闲,竞争性不是很强,其中10万人还在外经商、务工,这些人往往带了新的信息,无形中促进了开化的发展步伐。

  会议很短,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靠近江西的一个村子里,吃肉,看景,听鸟语,一脚踏两省,这种感觉很奇妙。人在外,地理位置会撕裂人的情感,让你感到越来越孤单,走出一个省,孤单感便浓烈了一层,如果到西北,那就会有一种慌张的感觉。但在开化没有这种感觉,它给我留下了干净和安静,也许,在这里呆久了,我们也会像这里的人拾取一份来自内心的宁静?

  链接>>>

  3月26日,2014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工作年会在开化县召开。全省60多家县市区域报社、新闻传媒中心(网站)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报业发展大计。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省报协等有关领导到会祝贺。会议回顾总结了我省县市区域报一年来的发展成就,对县市区域报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重点就下一年度全省县市区域报的各项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还表彰2014年度新闻奖、好新闻奖以及媒体单项奖获奖。本报总编刘祥平在会上代表温州地区作经验发言。源头生态好,处处是风光。天高云淡,溪水潺潺,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瓜果满枝……这里,是开化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的国家东部公园;这里,没有喧嚣,没有雾霾,有的是闲适、自然、淳美、质朴;这里,相信你来了,会流连忘返。为了让您更深入地了解源头的生态休闲旅游风光,我们推出了“游在开化”栏目,带您走乡间,穿古道,领略山水风光,享美食盛宴。跟着我们畅游开化,你一定会爱上开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