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文体  -> 正文文体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来源: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奥友们:他,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梦

我是褚腾飞。2005年因为北京奥组委公开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我从荷兰打飞的回到了北京,就是想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能够直接参与奥运会。当时想这可能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可以去圆奥运梦的机会吧。我是个幸运儿,我的奥运梦实现了,和战友们一样。

十年后,一位自闭症少年刘一对于冰雪与奥运的梦想一直让我激动不已,我想把这个自闭症少年的故事分享给奥友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刘一的梦让我们能够重温我们的奥运梦,更希望我们可以站出来与刘一一起再次为北京申奥,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同时参与到两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来。战友们:如果下面的故事感动了你我,希望可以在朋友圈里将这个消息不断的转发和传播下去,希望刘一的梦想有我们一直实现。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冬天应该下着雪住在南方的少年刘一有一个关于冬天的梦:梦里的冬天应该下着雪,开着盛大的冬奥会。这样才会有白雪皑皑的山丘,才会有运动员矫健飞驰的身影,才会有孩子们欢腾跳跃。这个梦,少年做了好多年。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无声的冰雪世界

因为出生在雪花纷飞的北方,雪的世界就是刘一故乡。

他也曾经生活在一个冰天雪地一般寂静的世界。和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少年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的寒冷只有自己独自承受。外界被隔在大雪之外,无声无息。

但冬奥会就不一样啦,冰雪的世界可以这么热闹!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滑雪呀,滑冰呀,冰球啊,有这么多种运动!在山丘和松林间驰骋的滑雪运动员,他们像是在飞翔一样!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刘一喜欢这画面。他把他们都画成了画。成为WABC无障碍艺途的学员后,他学会了用绘画跟世界对话。他用具象的思维认识世界,再把对外界的期盼绘成图画。如今他住在上海,时时想念北方的雪,也渴望着有一天,能看到冬奥会在中国的冰雪上开办。

让冰雪热闹起来的梦想

2013年11月,中国北京和张家口正式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将在2015年07月30日正式确定举办城市。刘一知道这个消息后,高兴之极,经常会不是很清晰的喊出“申奥,申奥“,他要画出在中国举办冬奥会将会有多棒。这个孩子将自己对冬奥会的喜爱,一幅一幅都绘成色彩浓烈的绘画语言,兴奋地诉说着他的梦想: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十二生肖会成为冬奥会上受欢迎的吉祥物,他们每一个都身怀绝技,冰上运动身手敏捷。五星红旗和其他国家的国旗一起升起,不同国家的运动员都看到中国北方冬天的雪景有多美。那天的热闹让冰雪世界的每个人都感到温暖。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让冰雪不再冰冷:少年的冬奥梦

看见这温暖的梦杨德昌的电影《一一》里,小男孩认真地把每个人的背影拍下来,他想给大人们看他们看不到的东西。那些确凿发生着的事物,不能因为我们看不见,就不去相信。在刘一的画里,也有一个我们这些大人看不到的世界:我们以为那样的渴盼只在梦里,但在他的画作前,那种对驰骋雪上的自由的向往,你无法视而不见。全球每20分钟就有一个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目前,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达6700万,中国的自闭症患儿已超过100万。对于自闭症孩子,这个世界就像冰冷的雪原一样,是陌生恐怖的。如果能配合专业治疗,积极鼓励孩子迈出与世界沟通的一步,相当一部分的自闭症孩子也有机会想刘一一样,走到这个热闹的世界中来,爱上冰雪上的运动。

明天将是第8个世界自闭症日,在这一天我们会为刘一们的梦想做些什么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