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大雅春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易木

  早春的清晨,我裹着厚厚的睡衣开窗,迎面一阵暖风徐来,和煦轻柔,吹面不寒,像一声亲切的问候。面对“不速之客”,我一时木讷,等缓过神来,连忙松开紧掖上衣的双手,舒展双臂,把这阵清风拥抱。

  春风,是你来了么?!

  你莫非是从线装泛黄的《诗经》里走来,或者是从缀满抑郁的《离骚》中走来,也许是从杏花春雨中走来,抑或从人面桃花的夭夭灼灼中走来,随着唐诗的润泽,携着宋词的缠绵,夹着元曲的哀怨,吹得花团锦簇,吹得柳暗花明,吹得雁阵成排,吹得蝶舞蹁跹,吹得我心苏醒……

  别猜了,我知道你一定是与春雷相约而来的——昨晚那滚滚吼声隆隆震响,是你向过往的告别,是你向严寒的挑战!你一定是与春雨相携而来的——前夜那密密斜织淅淅流淌,是你润物无声的强大,是你生命力量的坚韧!我知道你一定是与春花相映而来的——沿街那点点红苞朵朵琼脂,是你含蓄的矜持,是你包容的胸襟!

  我分明听到了你久违的声音,见到了你久盼的身影,赏到了你斑斓的色彩。你真的是哪里也不放过——一路浩浩荡荡、敲锣打鼓而来,极像个可爱而顽皮的孩子,没来由地,到处乱跑乱钻着,角角落落,小草小芽也闹春意。忽地,我想起《浮士德》里的呼喊:“美啊,停下来吧。”

  室外正东风,室内待着,岂不辜负一片大好春光?!当你来敲门时,我惊喜地站在门后,屏息,凝神谛听。我本想窝居小室,远离红尘,权作哲人之思:只要心里装着整个天地、满满春天,足矣——你知道我,我知晓你。可当你再次来敲门发出邀请时,我终究按奈不住一睹春色的诱惑、一拥春光的冲动,揣一本闲书,走出斗室,向街上踱去,向河滨公园逛去。

  你的信使肯定是杨柳吧!“牧笛声声吹呀吹,杨花柳絮飞呀飞,春风惹得游人醉……”春寒料峭中,河边的柳,是率先绿的——不管是老树还是新枝,都欣欣然张开了眼,绿芽粉蕾的眼。杨柳随风轻扬,袅袅娜娜,宛若美人翩然起舞。

  沐着春风,我举着手机拍柳,一旁擦皮鞋的男人走过来,他好奇地问我,拍什么风景呢?我说,拍春风呢。他一脸迷惑,春风也能拍得下来?我笑着让他看我手机上拍下的柳,你没有感到杨柳拂动背后的春风吗?我问他。他看看我手机上的照片,再看看随风起舞的柳枝,惊讶地说,真的呢!身边的诸多熟识,稍一动脑就可由表及理,只是常常被我们忽视。我走了好远,那个男人,依然凝视着那一排杨柳,似有所悟。

  河堤上,一群孩童满手的灰尘,满脸的汗,不知疲倦地在跑呀跑;几个大一点的女孩子,衣着鲜艳,面若桃花,骑着自行车,听着音乐,走走停停,一头长发,随风飘逸,清新靓丽,青春洋溢。他们一如我,走出斗室,享受春风扑面那种暖暖的感觉。无数新种的幼苗,在自己的方寸间,睁大眼睛,用攒足的力量,垫起脚尖生长,向上,向上——它们深知:错过春天,就不可能参天呀!

  你铁定是爱的播种者。在公园,一场捐款献爱心的“春风行动”在火热上演。在送“春风”的队伍中,做好事不留名的人不在少数。“妙音”捐款500元,“一市民”1000元,“学雷锋”600元,“章某某”200元,“利众”1000元……“一点心意,只为献一份爱,不用留名字了。”“我之前受过别人的资助,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留名的,不留名的,爱与被爱是互相的,也都是幸福的。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你所到之处,都生机盎然。边走边瞧边想,我在公园择一石凳坐下。映着暖阳,翻着书。一只浅紫的小蝴蝶飞过来,徘徊良久,悄悄歇在我摊开的书页上。一阵风吹来,也赶走了蝴蝶,我不由戏谑:春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这只小小的蝴蝶何故绕过红花绿柳伴我读书?莫非它前世曾金榜题名?抑或与某书生生死相许?

  又一阵风吹过,两个姑娘的对话打断了我的思绪。一姑娘爱俏,穿得有些单薄,她抱怨说:“冷死了!”另一个姑娘却伸开双臂作飞翔状:“久违的春风啊,亲亲我的脸吧!”不同的心态,折射出不同的处世哲学。我突然想:当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改变一下心态,说不定就柳暗花明。就像此时,当春风吻上我们的脸,春意也会让我们的心变得盎然。

  大雅春风,有大智大慧。我从诗词的咏叹中,窥到了你包容的心思及丰沛的情感,也平添了自己的积淀——受名家指点,如沐浴春风;师长教诲,称春风化雨;赞诗文生动,乃笔底春风;仕途升迁,谓春风得意;恩泽遍布,谓春风雨露;万象更新之时,言春风浩荡……你知道人间的离别之苦,所以“不遣柳条青”;你是多情之人,善解游子的乡思,所以“一夜吹梦乡”;你总是那么低调,随好雨潜入夜,所以“润物细无声”……

  回家的路上,经过一个卖苗摊。满摊的树苗,发着新芽,在春风的吹拂下,像是在对我微笑,又仿佛对我说,选我吧选我吧。摊主适时地播放三毛为齐豫写的《梦田》的歌曲:“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我冲摊主笑,摊主也冲我笑,说,买苗呀?我指了指一棵桃树苗,一棵李树苗。我提着它们,也提着春风,回家种在小区楼下。是啊,我们要在自己的这亩田里种什么呢?种春风吧。春风是可以种的。写下这样的句子,我心里有小小的自得。

  一路归来一路叹。春风,你有眼睛吗?有,而且有着艺术家的眼睛。你的双眸深情地凝视着眼下,懂得怎样将山川大地来打扮。你是按摩师吧——原本僵硬的大地,开始活动筋骨了,开始轻松躯体了;你是美术师吧——原来干瘪的枝条,开始染上了色彩,开始涂成翠绿了;你是魔术师吧——原先凝固的坚冰,开始变成流水了,开始荡起涟漪了;你是音乐师吧——原初不语的昆虫,开始化作琴弦了,开始奏响乐曲了……

  到家,照例收到天气预报——后天,北到东北风7级阵风8-9级,全城将出现大范围的倒春寒天气,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2.5℃……天气是这样,人生何尝不是?我想:人的一生,不是每一段都洒满金色阳光的,既会有春风送暖的时刻,也会有春风送寒的光阴,安之若素,冷暖自知。

  与你的一场室外邀约,使我有了满足的获得感。陷在沙发里,我对“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知道,你一直在问城市,城市含泪:为了GDP,头顶的雾霾,遮望了大好春光、美丽春色。

  我知道,你一直在问朋友,朋友满脸愁容:为了房子、车子、票子,开启昼夜模式,想不起春风几度。

  我也知道,你一直不抛弃不放弃,继续努力着,在开往春天的专列上,任性地向所有的人和物发出盛大的邀请,发出梦想集结令——俱往矣,一切的得失与成败!只不过,一切从头再来,我们与你同在!

  大雅春风知道我们,我们也知晓春风大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