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难忘的记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敬甫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机关工作中,现在传统的手作工作笔记方式用少了,记笔记的习惯渐渐淡化,有的也是比较简单,甚至不少只是为了应付性的形式了。这一方面反映了劳动手段的革命所带来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有“懒”意识与行为的存在。

  当然,记笔记与用电脑收集材料是各有所长,两者并用更好。但记笔记则有其不同的意义与效果。灵活、方便与易存就是其中之一。多少年来,虽然本人也用过不少笔记,但与前人相比却是大相径庭。

  近日,打开老父留存的60多年前的工作笔记,重新翻阅,感慨万千。在那个年代,人们在十分艰苦与清贫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中,能坚守信念,兢兢业业,始终抱着一股强烈的工作热情,以朴实、纯真、勤奋的精神,投身到革命工作之中,有那样的大公无私精神,有那样的认真工作干劲,今人是难以想象的。虽然这些字迹有不少已经发黄了,但却整整齐齐,字里行间仍可见那种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留下的汗水与心血的斑迹。

  认真全面——

  笔记中几乎涵盖了政府工作的大部分内容。形式有上级文件、下乡调查、专题汇报、领导指示、工作方案、会议记录等等,翔实全面,一清二楚。对有关调查收集的数据,一一列表,全面细致,一目了然;老百姓反映的情况认真记录在案,便于汇报;上级领导的工作部署与会议精神,点点滴滴,清清楚楚。

  其中的一些表格中反映的数字至今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如1959年及1960年平阳县国家支持穷社穷队情况统计表、1960至1963年间各公社基本情况统计表、各公社行政费包干统计表、农村人民公社收益分配情况综合表、农业生产建设方案、公社工业总产值计划表、农村人民公社粮食分配情况表、全县水利工程及分配情况表以及海塘基建计划、桥墩水库仓库物资记录、长期无息贷款分配情况记录、农田排涝机械设备分配情况、社会集团购买力调查情况等等。这些全县全面的数字现在是再也难以找到了。

  真挚感人——

  特别感动的是,竟把上级重要文件全面抄到笔记本上,确实不易。因为那时没有复印,对中央与省市有关政策性文件,只能是全文抄写在笔记本上,便于下乡宣传贯彻。如1960年的《中共温州地委关于劳力物资管理的规定》与《中央批转财政部党组关于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财务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全文5000多字,抄了10多页;1964年的《财政厅、水利厅关于水区养殖企业劳动保险金提取问题规定》、1962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资金问题的通知》也有5000多字、1961年的《朱政委在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代表大会报告》有4000多字等等。这些文件比现在在电脑上找还要方便的多。可以想象,那时的这些文件在工作中的作用是不可少的。

  那时,在农村工作中,对基层的了解比较具体与到位。在下乡工作记录中,更是细致到村到人到小事。如1961年的湖前西桥大队党支部发言记录、宜山一社代表发言记录、宜山陈宅大队发言记录等等。笔记中还详细记录了湖前公社大包干情况、方岩五保户烈军属座谈会情况、全县农业企业各项基金情况、平阳县国家机关行政经费开支标准、公社财务人员情况、当前财务人员思想情况、扶助穷队情况、国家退赔情况等等。其中在农村座谈会的记录中,可以找到那时群众对党与国家的真挚感情。那时农村群众生活困难,不少人饭也吃不饱,但思想却很好,村民们能积极开展对军烈属、五保户的互相帮助与照顾,大家分担困难,而一些困难群众对国家支援还能互相相让,那种风格与精神确实很值得现在人的学习。

  细致务实——

  60年代,我们这些农村,贫困面还是很大的,笔记中曾记录了1961年全县贫队资金使用情况的数字。如现在我们苍南范围内的有:浦亭610165.77元、凤池18436.41元、对务13474.50元、沪山28187.89元、仓桥20235.97元、渎浦12878.56元……这些是国家财政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优先支持农村的。

  那时,老师的工资全县平均为46元,1963年10月为例,依次是:金乡中学24人,工资1150元,平均47.9元,为全县最高;矾山中学16人,工资739元,平均46.1元,为第二;宜山中学33人,工资1429.70元,平均43.3元;灵溪中学23人,工资974元,平均42.3元;马站中学16人,工资670元,平均41.8元。从中也可以反映出当年的师资基本状况。1962年还详细列表记录了全县各区小学一至六年级班级及学生数,及上半年分项支出经费。还记明了1962年台风袭击,现苍南范围有128个学校受损,修理费支出43668元的情况。

  对农村贫下中农养猪户给予低息贷款每户15至30元支持,马站43000元,金乡35000元,矾山42000元,桥墩35000元,灵溪15000元,宜山5000元,钱库7000元。

  节约严己——

  那时的机关干部工作十分积极认真,但对自己却是非常严格,政治与工作纪律严明。笔记中有趣地记录了当年的《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是:1、一切从实际出发;2、要执行党的政策;3、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八项注意”是:1、同劳动,同食堂;2、待人要和气;3、办事公道;4、买卖公平;5、如实反映情况;6、提高政治水平;7、工作要同群众商量;8、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作为机关干部是人人要记住的。

  笔记中还记载了1962年11月机关工作个人领取办公用品的登记:办公桌一张,靠椅一张,玻璃板一块,算盘一个,记事牌一个。甚至还记录了下乡每天伙食开支情况,如早餐二两,中餐四两、六两、八两,菜一角、五分、三分等等。

  历史记录是真实的反映,个人笔记是最好的证据。虽然半个多世纪已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现在的工作早已不再有当年的境况了,或许现人对这些记录感到微不足道,但前人的那种工作精神,历史的意义与价值,后人还是应该不能忘记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