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走进福德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郭永慧

  今年第一次去福德湾,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的一场“2015闹元宵猜灯谜走进福德湾”活动。虽然活动当天阴雨绵绵,但丝毫没有阻挡前来猜谜群众的脚步,短短一个小时就聚集了一百多人。活动现场,丰富多彩的元宵灯谜条挂满整条老街,大人小孩争先恐后地猜对答案,除了猜灯谜,还有很多人在老房内吃汤圆、看戏曲表演,节日氛围十分浓厚。据悉,此次活动共悬挂灯谜300条,颁发各类大小奖品300份,免费提供汤圆500碗。

  第一次对矾山镇福德湾村产生深刻记忆是因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毕竟能够获此殊荣的古村落并不多,需要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能较完整地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村才有资格,福德湾村能够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自是有它的独特之处。福德湾是一座随采炼矾业而兴盛的村落,整个村落沿鸡笼山自然山体而建,具有鲜明的乡土建筑特色,又见证了我国从古代、近代直至现代矾矿工业发展史的典型工业遗产。听周边居民说,夏天的傍晚,来福德湾老街散步的人很多。沿着台阶走一走,顺便到上面的“家庭微公园”逛一逛,几乎成了一种习惯。

  现在的福德湾留给人最美的印象就是清新典雅。瞧街面,村庄的每个角落都是干净整洁的,很少见到一丝杂物,走在平整而清洁的道路上,或者坐在某家房前的藤椅上,那种惬意的感觉自是无法言说的。看民居,小街前后和更高处山坡上的传统民居,大多都是一层或者一层半高的建筑,视野特别开阔,尤其是站在一家一户的庭院里,既可俯瞰矾山镇貌、眺望远处山色,又可回避城镇的喧嚣,尽享山上的清净与闲适。望天空,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整天雾蒙蒙一片,但福德湾的空气总是清新的,尽管山下依然在使用的矾窑经常会冒出一些浓烟,但并没有影响到福德湾。站在那逐级而上的台阶前,畅快地吸上几口清新的空气,顿觉心胸也开阔了许多。

  听周边居民说,以前的福德湾环境面貌没有这样好。由于年久失修,并常年遭受台风破坏、蚁虫害、矾烟等自然人为因素侵扰,很多古民居的木梁都存在不同程度腐烂断裂,房屋也出现倾斜、甚至倒塌现象,严重威胁居民居住安全。省市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多次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对福德湾老街进行全面细致考察、座谈,并出台整体修缮计划。修缮工作一直遵从“不改变原状、修旧如旧”的文物修缮原则,保持和延续了古民居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古民居面貌变好了,来福德湾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一居民介绍说,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渊源以及鲜明的乡土建筑特色、丰富的文化遗产早已吸引许多慕名前来的人,没想到最近前来拍夜景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很多人认为,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或站在老街前、或倚靠着古民居的窗,拍下几张靓照,自是别有一番风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