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薛 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郑维国整理

  根据《中国姓氏》等典籍记载,中国汉族薛姓主要有三大支系:任姓、妫姓和外族的改姓。

  薛姓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八十个大姓之一,在江苏和秦晋地区有一定的影响。薛姓大约占了当代人口的0.42%,即每10000个中国人中姓薛的人至少有42个,总人口约在500万。

  先秦时期,薛姓主要活动于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河北地区。秦汉时期,薛姓已向南北扩散,北抵山西、西至四川、东临东海、南抵长江。三国两晋时期,薛姓渡过长江南下,入江西、进浙江,西北直至甘肃天水。唐朝初期固始人陈政、陈元光父子率58姓经江西入福建,以及唐末固始人王审知入闽,薛姓随以河南人群为主力的两次南下移民进入了福建,进而移民广东。清初,薛姓踏上了台湾。

  温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供的一项全市常住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薛姓人口为全市名列第33位。

  苍南薛姓是历名悠久的望族。据苍南各地《薛氏宗谱》记载,由于年远代湮,清初又遭“奉旨迁界”,致世系鸿支俱难查考。但经江山薛家桥《薛氏宗谱》和热心人士内查外调的反复考证,其支派始祖薛怀干,字直夫,唐进士第,官至广东雷州知府,后(德宗贞元)弃官宦游,唐贞元元年(785)与兄弟薛怀仁、薛怀义由福建长溪赤岸廉村(今属霞浦县赤岸)入迁温州。薛怀干定居平阳县北港南湖为平阳县薛姓始迁祖。今将部分迁徒概况收录于下:江山薛家桥薛姓始迁祖薛伯鉴(899-955),系福建长溪县廉村第十四世孙。字方山,配林氏,生子四:长秉孝(分为孝房)、次秉悌(分为悌房)、三秉忠(分为忠房)。四秉信(分为信房)。薛伯鉴于唐时由平阳县南湖入迁来此定居。公好义独建石桥,名曰雪桥(今薛家桥)供人通行。后繁衍成族,支分本县江山薛家桥、龙港街道、湖前三垟、白沙象岗、江山郭宕、舥艚烧灰、金乡黄泥岙、湖里干溪头、十八步、金乡余庄、炎亭东埭头、望里顶家堡、芦浦林家院、县城灵溪、灵溪凤池、藻溪杨家汇、桥墩尾山和平阳郭山、麻步何家垟、梅溪凤岙坑底、万全茶堂、鳌江下垟埠下半厂、万全雅工作情况、瑞安山望、温州滕桥石牛坑、垟皮山以及福鼎县巽城大湾、流江、彭家山、前岐上屿等地。

  建国以前苍南地区没有姓氏人口统计资料,1990年7月1日零时,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统计资料,全县薛姓在籍血缘人口为8095人,名列全县第28位,占全县总人口0.95%,分布全县58个乡镇。2005年12月,据县公安局户口统计资料,全县薛姓在籍血缘人口为9420人,占全县总人口0.77%,每平方公里7.74人,名列全县第28位,分布全县33个乡镇。至今薛姓人口约有上万人。

  据明万历《温州府志》、民国《平阳县志》和《温州市志》等记载,共收录苍南薛姓进士22名,仅次于陈、林、黄、郑、周五姓,名列苍南进士第六位。其名录简介如下:薛子才,平阳(今属苍南人),北宋政和二年进士;薛仁敌,南宋绍兴三十年进士;薛长卿,南宋上舍释褐进士;薛梦龙,南宋宝庆二年进士;薛焴,南宋淳祐元年进士;薛伯玉,南宋淳祐四年进士;薛梦龙,平阳(今属苍南县)人,南宋淳祐十年进士;薛梦桂,南宋淳祐十年进士;薛梦骑,南宋咸淳四年武进士;薛魁祥,南宋咸淳十年进士;薛思齐,南宋咸淳十年进士;薛直夫,南宋庆元二年进士;薛伯瞻,南宋庆元五年武进士;薛伯虎,南宋嘉泰二年武进士;薛居简,南宋嘉泰二年武进士;薛从虎,南宋嘉定元年武进士;薛宗贺,南宋嘉定四年武进士;薛士囦,南宋嘉定十六年武进士;薛梦管,南宋绍定二年武进士;薛林孙,南宋开庆元年武进士;薛仍,南宋武进士;薛斌,南宋进士等。总之,他们为祖国的独立与统一,民族的振兴与富强,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谱写了光辉灿烂的壮丽篇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