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辛夷的传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秦举人得了一种怪病,鼻孔流脓流涕,腥臭难闻。这种病很讨人嫌,连他的妻子儿女也躲得远远的。秦举人请过许多医生,但吃什么药也没用。他想:这么活着招人嫌恶还不如死了好,就打算寻死。

  有个朋友知道后劝道:“天下这么大,本地医生治不好,何不到外边求医去?还能顺便逛逛名山大川,散散心。”

  秦举人一听有理,反正呆在家里也净跟老婆孩子怄气,就带了个家人,骑着马出门了。

  秦举人走了很多地方,但没遇见一个能治他的鼻病的医生。后来,他走到南方的一个夷族人居住的地区,有个夷家医生说:“这病好治。”

  秦举人喜出望外,急忙请他医治。

  医生到山上采了一种花苞回来,让秦举人服用。秦举人吃了半个月,鼻子真的不流脓了。他十分高兴,对医生说:“这种药真灵,你能不能让我带一些回去,万一再犯病时就不用跑这么远求医了。”

  医生想了想说:“不如给你带些种子回去栽种。”

  秦举人更加高兴,他重重酬谢了医生,带着种子回家了。到家后,他就种植这种草药。几年过后,院子里长了一大片。凡有人得了鼻病,他就用这种草药给人医治。

  人们问:“这草药叫什么名字?”

  秦举人一想,忘了问夷家医生了。又一想,这是在辛亥年间从夷人那里引来的,就说:“这叫‘辛夷’。” (尤荣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