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浙南名中医苏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邱新福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矾山镇金斗垟村,参观苏元故居的台门,看到台门上方镶刻有苏步青的题词“名医衡宇”,大门两边苏渊雷题联“济世活人乃吾愿,承先启后则可期”,高度赞扬苏元医德高尚,医术高明。(见右图)

  著名中医苏元1913年出生在矾山镇金斗垟村。中学毕业后,先后在温州南宗景园国医专修社、苏州国医学校和浙江中医专科学校学习,兼修西医,博采众长。1936年6月毕业后,与同学在杭州市鼓楼湾创办“兴中医局”。1937年秋,日本侵略中国,杭州沦陷,他回到故乡在赤溪开设“苏元诊所”。次年,迁居桥墩三十七街开设“苏元中西医诊所”,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病。由于医术高明,很快名闻浙闽边区。

  建国后,带头创办桥墩区联合诊所,被推选为主任。1956年冬,调任马站区卫生所所长。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区卫生所同仁搞医药合一,推广中西医结合,兴办中药种植场。他领导的马站区卫生所被评为温州地区先进单位。1959年,调到平阳县人民医院任中医师,后兼任科室主任、副院长,直至70岁退休。担任副院长时,创办了温州地区第一个中医病房。

  苏元以医术济世外,还勤于医道研究。他独创了清热解毒法、活血祛瘀法和扶正培本法的“三法”,临床疗疾,每奏奇效,屡使病家感到神奇。他主张“西医辨病,中医辨症”,常要求病人化验、透视等以助准确辨别,又常用中草药单方、验方助治,在治疗乳腺癌、白血病、胃癌、肺癌等均有收获。温州市和宁德地区大凡会诊,他都在受邀请之列。慕名来函求医者,远至武汉、上海等地。

  为方便患者,他积极试验中草药剂型改革,用了9年时间,将自己临床中疗效显著的10多种单方、秘方改制成针剂和丸剂。试验成功的有:健心补汁液,治疗风湿性心脏病;藤梨肿瘤丸,治疗各种肿瘤;健妇丸,治疗妇女月经不调和腰痛;青石注射液,治疗慢性肾炎;健肺丸,治疗肺结核特别是对空洞型肺结核具有特殊疗效;健肤膏,治疗皮肤痛、脓疱疮、下腿恶性溃疡(即崩疔)等等。他还上书给省及中央有关部门,建议国家重视中草药剂型改革。

  苏元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他一生救死扶伤无数,对待病人如同亲人,来自贫困地区的患者遇到困难时,常予以接济。建国前,他办私人诊所时就常有为贫苦而无力支付诊药费者减免诊药费。1961年,灵溪农民郑乃高患肝硬化,西医建议请中医治疗。苏元为他开了处方,郑乃高却无钱买药。苏元摸出身边所有的钱给他,说“先取药治病要紧。”郑乃高病愈后念念不忘救命大恩。1963年,得知苏元参加县巡迴医疗队到达灵溪,特地赶去跪地谢恩,此事一时传为美谈。苏元为了减轻病人经济负担,除非必要,一般不用贵重药品。他努力搜集民间单验方,加以改造。对农民求医者,往往在开好处方后,告诉病人,可自行采摘那几样草药配合治疗。仅治疗肝炎的中草药,他收集的单验方就有十多个,常告诉贫苦患者,让他们自行采摘治疗。

  苏元一生培养了100多名学生,桃李遍及平阳邻近各县。他对学生总是有问必答,身教重于言教。每天上下班总是早出晚归,兢兢业业;每遇急诊、会诊,随叫随到。他常对学生说:“学无止境,术无顶峰,医学之深无底,病症之杂无边。学者不可求安,更不可自满。”

  他一生勤奋好学,熟读和潜心研究医家经典,旁通各家学说,直到耄耋之年仍手不释卷。他行医60多年,在省、市、县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25篇。其中《宫外孕的辨证诊治》、《浅谈痛经的诊治》、《猫须草治疗尿道结石的疗效观察》和《慢性肾炎》等先后发表在《浙江中医杂志》;《62例流行性乙脑治疗体会》入选《浙江省防治乙脑资料汇编》。他的论文说理透彻,论据确凿,极具说服力和启发性。晚年,应平阳卫生部门的要求,他潜心整理平生积累的医案、验方,写成《苏元临床经验汇编》(尚未出版),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医学财富。

  由于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1978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工作者;1979年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先进工作者;1980年被评为温州市劳动模范;1981年被评为温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963年至1983年10次被评为平阳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生前系浙江省中医学会理事、温州市中医学会副会长、平阳县中医学会理事长、平阳县卫生协会主任、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1982年被浙江省卫生部门授予“浙江省名老中医”的光荣称号。1994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又授予他“浙江省名中医”荣誉称号(获此荣誉者全省仅22人)。1989年版《浙江当代中医名人志》有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