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文体  -> 正文文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未远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陕西师范大学老师们用毛笔写入学通知书。

  江苏大学生学京剧。CFP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宋代词人秦观作《江城子》,清丽淡雅,神韵悠长。

  “寻芳踏遍春尽头。可曾留?去悠悠。云烟过往,欲说却还休。迷津望断飘零处,烟波起,白萍洲。”在中国人民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国学院大一学生曲强拿出自己的习作《江城子》,虽自评“还很不成熟”,读来已颇有意味。

  自去年5月启动后,由教育部与本报联合举办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迅速火了。经过评比,在各地高校报送的近130项优秀项目中,北京交通大学的“课堂内外书法翰墨精神”等10项示范项目、苏州大学的“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等50项特色展示项目脱颖而出。(入选项目名单见本报昨日1、6版)

  “引导同学们提升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贡献。”对于活动的宗旨,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如是表示。

  “像李杜苏辛一样生活”

  此次活动中,不少学校选择了诗歌这一传统文化形式。新诗、旧诗、古体、乐府,同学们在平仄间品味着汉语言的魅力。

  中山大学选报的项目是“蒹葭杯”诗词大赛。回忆诗词大赛的起源时,该校中文系教授张海鸥说:“2006年夏天,中山大学‘中国文体学研究中心’网站发布了公告,标题是《像李杜苏辛一样生活!——‘蒹葭杯’首届中山大学学生诗词创作大赛》。这则不到400字的公告,开始了我们学校的古体诗评比。”

  “九届比赛,共征得诗词作品近300篇。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或吟咏风月,或怀古思今,往往能暗合古人之神韵,又能体现今人之趣味,在当代诗词中颇令人瞩目。”张海鸥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延请知名作家驻校为学生讲解诗词的魅力,国家一级作家蔡世平开设了《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课程。他告诉同学们:“好语即为诗。而‘好语’有3个特点:眼睛好看,耳朵好听,嚼之有味。”为什么要学旧体诗?蔡世平这样回答:“我们对汉语言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与热爱。运用汉语言文字写旧体诗词,既可以安慰我们的大地母亲,又可以安放自己的灵魂。”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还用新诗怀古。该校研究生会微博负责人马仁义介绍:“我们举办了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主题是‘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我们相信好的诗歌作品不仅能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更能够引领青年学子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短诗《流浪》是这样写的:“大风吹着我和山冈。我面前有一万座村庄,我身后有一万座村庄。千灯万盏,我只有一轮月亮。”

  “书法是有温度的,印刷体千人一面”

  2013年,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毛笔书写的录取通知书,温暖了许多人。散发着浓浓情意的通知书,被网友们称为“最有诚意的录取通知书和最好的入学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东说:“从2007年起,每年7月,学校都会组织擅长书法的老教授们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一行行隽秀的小楷,4500多份录取通知书,既承载着我们的校训精神,又充分褒奖了学子们取得的成绩,寄托了对学子的关爱和期许,传递了重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希望。”

  在新生入校后,陕西师范大学依旧翰墨传承。“‘钢笔字书写能力培养测试—中国书法(软笔)书写能力培养测试—板书书写能力培养测试’三位一体的书法能力测培体系,让书写教育融入学生的大学生活。”张小东说。

  北京交通大学也将目光投向课堂内外的书法翰墨文化。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宫宇介绍:“自2011年春季学期开始,学校先后开了《书法篆刻》《书法及欣赏》《书法艺术》等课程,年均选课超过400人次,累计选课近2000人次,深受学生喜爱。课程面向全校普通学生和书画爱好者,在授课内容上强调理论、赏析、实践并重,让大学生直接了解书法艺术历史,研习书法技能,陶冶个人情操。”

  武汉大学的“樱花笔会”始自1985年,樱花盛开时,学生们相约树下,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武汉大学学生、书法爱好者王雷说:“书法,无论是毛笔字,还是钢笔字,都是有温度的。而印刷体则是冷冰冰的,千人一面。我想,这也是书法深受大学生喜爱的原因。”

  浅吟低唱中的传统文化

  除了专业的戏曲院校,在这次活动中,不少学校还开设了国粹——京昆曲课程。

  复旦大学即是如此,自2007年起,“京剧表演艺术”就作为核心课程纳入该校通识教育,不仅在课堂上进行教学,还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和体验,鼓励学生深度体验和感受国粹艺术。

  在复旦大学学生社团“余音社”中,专业老师辅导,学生参与体验京剧表演,还积极排演折子戏。京剧程派传人代表李蔷华与优秀青年京剧、昆剧演员史依弘、谷好好、金喜全等正式受聘为“复旦大学京昆教育艺术指导”,吟唱声在校园中不时回响,同学们乐在其中。

  吟唱的不仅是戏曲,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发林说:“每年端午节,武汉大学国学院的学子们都会吟楚歌、行古礼,通过再现传统礼仪,缅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祭祀依照古法,分工明确,流程分为迎神、奠币、初献、亚献、终献、饮福受胙、望燎共7个环节,学生们动作整齐划一,整个活动井井有条。”

  在山东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们吟诵的则是《大学》。而在浙江大学,每年农历三月三,学生们都会沿袭古人“流觞赋诗”之举。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玉说:“三月风吟,风乎舞雩,吟咏情性,传递自古而来的文人风骨。”

  “我们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未远离,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需要我们用鲜活的形式去传承。”马仁义说。

  “让大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豪地对待中华文化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沈玉说,“10个月的活动虽然短暂,但是传统文化的根脉却深植学生心中。”(本报记者姚晓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