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不得不记住的从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逸云

  一

  大巴车沿从江蜿蜒前行,山青水绿,白色民居点缀其间,少数民族的乡野气息漫卷开来。

  还是西藏漂亮。

  一个是自然风光,一个人文景观,怎么能混为一谈,完全没有可比性嘛。

  不是我无知,也不是力见识广,而是,我经常在自己的思绪里游走,无边无际,天南海北,炎炎夏日的黔地,脑海里却是冰雪之漠河。

  自由的鸟儿,飞翔也会受到外界的限制,大脑细胞的运动,君王也不可控制,梦境无法实现,但做梦的权利无法剥夺。

  二

  从江县城居都柳江中游,整个县城被都柳江分切两半,新旧两桥平行相接,两岸民居依岸而建,高低不一,错落有致。

  穿雨到达从江县城时,阳光已无遮无拦地尽情洒下,下榻从江现代商务宾馆。这是一个有现代化名字的小小的古老旅馆,陡削的水泥楼梯上去,二层平台是一个自由活动区,四面房间围拢,中间顶部漏空,四层的顶部玻璃屋顶干净透明,抬头可直视蓝天白云,金光道道泻下,夏,经雨,到这么一个处所,无闷热之感,心中丝丝增生的竟然是一个暖字。

  二楼三楼围廊处,一条条晾衣绳交织,各色各型的衣架或夹子,或衣或空,白床单飘飘,阳光的味道窜入鼻端,披着湿漉漉的长发,裹着蜡染布裙,哼着忘了歌词的歌谣,眼的余光瞄着儿子与同行的小伙伴IPAD玩得兴致勃勃,我快乐地穿梭在晾衣绳间,寻找空隙,抖落湿衣上的净水,撑开,湿衣湿裤全部上架,晃动的晾衣绳上的湿衣,如一个个快乐的稻草人,蹦蹦跳跳。

  行走多年,从来没有一家旅店,因洗衣晾衣,而让我如此快乐。

  从江现代商务宾馆,让我记住的另一个原因,是信守承诺,寄还我落在枕头下面的三本书。

  三

  沿从江旧桥往老城缓行,但见满天满城满桥的白云,在湛蓝的天空肆意乱飞,景况煞为壮观。刹那,心里恍惚了一下,见到此等云霞盛况的友人,能联想起我的有几多?

  路遇同行队友返回,言及县城很小,无处觅食,劝我们方便面解决晚餐。

  哈哈,开玩笑,家有吃货一大一小,怎么能方便面呢?

  到贵县最有名的食街。打车,告诉司机。

  没有食街。

  那,那里酒庄食馆多就去那里。

  县政府附近的酒店,据司机说是全县最有名的“牛瘪”饭店,三人直奔而入,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混杂着馊味的饭味,不,准确的描述不能用馊味来说,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味道,不能说臭,也不能说馊,DAVID直接捂鼻:“妈咪,臭死了,我不能呼吸了。”

  哈哈,这就是夜雨户外行程单描述的“包君终身难忘,地道的少数民族名菜,羊瘪,牛瘪”的味道。

  牛瘪,又称“百草汤”,人们将牛宰杀后,把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内容物拿出来,挤出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文火慢熬,去掉表面泡沫而食。

  牛瘪,黔东南的独特的食品,深受侗族人民喜爱,为待客佳肴。夜雨户外的领队是这样告诉队友的“说穿了,就是未成形的粪,一定要品尝一下,否则终身遗憾。”阳子年轻的脸上,绽着坏坏地笑。

  DAVID听了这介绍,马上兴奋起来,这玩意儿不多见,记忆深刻,一会儿温州话“拉污”,一会儿普通话“拉瘪”,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语言有多粗鲁,并很期待一尝,根本不会想到自己进店的第一个动作是捂鼻。

  无福消受,闪进闪出,在附近另一个特色店里,一盘香猪肉,两个蔬菜,解决晚餐。

  第二天问同行的队友谁享受了牛瘪,俩东北大汉70元点了一盘,一位尝了一口,另一位尝了两口。 人生有很多东西,适合别人,却不适合自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