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推进美丽民居建设试点 首期房屋近日封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前河蒋村民居效果图。资料图片

  近日,苍南县宜山镇前河蒋村美丽民居建设第一期第一幢8间房屋如期封顶。“听说是中国美院的专家设计的,没想到以后能住这么漂亮的房子。”看着样板房的设计图,几位“看房”的村民喜上眉梢。据悉,为了打造“美丽南大门”,苍南县去年启动了美丽民居创建工作,邀请中国美院专家“量身打造”新民居,选择了宜山前河蒋、灵溪桃湖、桥墩八亩后等村为今后全县推广的示范村。

  前河蒋村位于宜山镇西南部,地域面积34.5公顷,全村拥有村民154户570人。2013年,该村遭受强台风“菲特”重创,全村186间房屋全部沦为危房,而大多数民居也属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起的二层砖木结构房屋。苍南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苍南地处台风多影响地区,这样的状况实际存在于许多村庄,因此该县计划通过20年的时间,在全县城镇规划区外分阶段有序推进美丽民居建设工作,对老式村居原地拆改,构建“浙江美丽南大门”风景线。

  首批样板示范村,苍南县委托中国美院“量身裁定”,立足村庄原有的肌理,生活、生产习俗及文化内涵,突出浙南特色风格,“设计要依据当地村的家庭结构与居住人群,适合农居相互拼接与组合,适应农村家庭结构的变化。”苍南县县长黄荣定表示,根据需求首批共设计了十套样板民居。对于新民居,该县要求各乡镇要有一个整体规划布局,不能照搬城市小区,规划符合农村的周边环境,同时明确村居整体建设或整治设想、房屋建设类型、层高、实施主体、建设周期等具体的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对建新居的村庄,该县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除了享受现有的农房改造集聚、旧村(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农民保障房等优惠政策外,政府全额返还设施费,还可联系建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对上述贷款实行贴息。对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的美丽民居点,还会给予奖励。

  目前,苍南县组建县乡两级领导小组,选派4名副科局级干部,建立一周一会制度,实行蹲点指导和财政资金补助,加快推进首批示范村居的打造。今年,苍南县积极推进“山水农舍、江南民宅、滨海渔居”建设,打造具有浙南风情的美丽民居。

 

  作者:沙默 蔡运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