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潘传允,百姓民生挂心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缪依含

  潘传允,龙港镇童处村党支部书记,1968年出生,1997年7月入党。

  村比村,户看户,百姓都盼好干部。童处村党支部书记潘传允,一位皮肤黝黑,性格爽朗,做事干练的汉子。说起他,村里的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更是带动童处村前行发展的“主心骨”和村民幸福生活的“挖井人”。

  从2003年3月接任至今,这是潘传允第五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从小生长在这里,喝的是童处水,吃的是童处饭。大家推选我,就是对我工作的认可。能够帮助大家,是我的荣幸。”作为土生土长的童处人,潘传允说,做人做事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既然在其位,他就必定竭尽全力为乡亲们多做实事。

  童处村位于横阳支江下游,地处龙港镇西大门,隶属凤江社区管辖,是革命老区村,也是苍南县贫困集中村。这些年来,潘传允牢牢把握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契机,带领村民把一个落后贫困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使得该村在道路设施、环境整治、村居建设、特色农业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环境整治展现新风貌

  一条条水泥街道纵横阡陌、宽敞洁净,河水清澈见底,草木葱荣繁茂……走进苍南县龙港镇童处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井然有序的规划布局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都是生态村创建工作所带来的景象。”心中有民,就要求真务实为群众办实事。潘传允上任后,针对童处村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发展规划,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介绍,着力为村民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村办公中心楼下,他自豪地指着门前的空地介绍道:“河流两旁原先是垃圾堆积区,现在开辟为绿化休闲场所,成了大家平日里健身锻炼的好去处。”

  “当时,我们制定了2010年至2012年的生态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做好工作总结。村两委班子成员把生态村建设工作列为分期、分步完成的重点工作之一,并特别成立了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村主任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工,通过抓项目、抓结合、求发展,落实了生态村创建中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生态村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在创建过程中共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建设厕所1座、生活污水处理池1座、生态休闲公园1处,并对全村范围内180多间赤膊房进行了全面整修,顺利开展旧村整治,全村社会经济、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内生态环境等13大指标和6项基本条件均达到市级生态村考核指标要求,全村整体生态指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谈起“环保经验”,潘传允兴味盎然。“村里有合理的功能区布局,生产区、养殖区与居民区分开。同时生活污水也得到有效的收集和处理,污水集中处理率≥60%。”为进一步治理村里的垃圾,他不仅订立了卫生公约,还在街头、路口设立了垃圾桶,安排专门保洁人员,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综合利用、日清日运。

  信奉“身教大于言传”的潘传允,不仅在村里大小会议上宣传环保观念,更率先从全村大扫除开始,自己带头,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对全村的垃圾死角都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如今清早起来,不少村民都会自发清扫街道,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和谐融洽营造新气象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村党支部书记只有在感情上与群众相通、在生活上与群众相融、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才能成就事业,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潘传允平日心里最关心的就是村里的各种大小事情。童处村全村共有一千多人口,按照姓氏分为四个片区。2003年,潘传允挑起重担,这一挑就坚持了十多年。

  每天8点左右,他都会来到村办公中心,让村民们有困难随时可以在办公楼或者村里找到他。据该村村干部说,“有困难找书记”已经成了村民潜移默化的共识,每天进进出出来找他的村民总是不少,帮村民写报告、送报告充当代办员更是常事,他总是十分乐意。

  “这么些年下来也积攒了很多经验。做基层工作必须注重细节,要第一时间了解各类情况,及时掌握村民思想动态很关键。”因此,不忙的时候潘传允便会在村里四处走走,和村民们闲话家常。村民们也总是亲切地与他打招呼,甚至端茶送水。村民间有矛盾时,他都能迅速找准突破口,用智慧打开局面。而且他办事公道,有理有据,令乡亲们十分信服。“有时候夜里10点多接到电话,要到村里调解矛盾到凌晨1、2点。辛苦会有,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退缩呢?”

  不仅与村民关系融洽,潘传允也十分重视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他深刻明白没有两委成员间的和谐相处就会使村委的各项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所以坚持以民主的方式来团结班子,提倡以民主促融合,处理村委事务不独断专大,以两委会共同商议,提交全体党员会共同决议、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为最终结果,使得班子成员之间和谐融洽相处,党员队伍凝聚有力,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有了好的班子的同时,他还健全村委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村级组织运行监督机制、村干部岗位目标考核标准、群众议事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来约束人,使村里的各项工作活而有序地开展起来。

  特色农业创建新生活

  “各种项目申报跑得勤、跑得多,工作认真负责,有一股说到做到的劲儿。”一位与潘传允有过接触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他。在他的努力下,如今村里实现道路全覆盖,真正做到“户户通”,环境也显著改观,童处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光有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发展优势还不够,为带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促进农民增收,潘传允还做了大量工作,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充分挖掘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潜力,兴旺了一方产业、富裕了一村百姓。正巧走进村办公中心楼的周大爷接过话茬儿:“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要我说哇,这么尽心的村书记真是很少!”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潘传允把全村的土地都流转到村土地合作社,再由村土地合作社统一承包给几个农业种植大户,鼓励他们种植经济林瓯柑、红心蜜柚、大棚西红柿。目前,童处村全村共种植瓯柑面积160多亩,大棚西红柿种植面积130多亩,红心蜜柚种植70多亩。2012年瓯柑每亩收入可达7000元,西红柿每亩收入可达11000元,同时还解决本村劳动力80多人。

  近几年,童处村共完成标准农田和粮食功能区建设600多亩,修建砼路面道路4万平方米,修建标准水渠2800多米,为这些农业种植大户农产品运输和农田排灌提供方便。这些都离不开潘传允的努力。

  为使村里的农产品能按季上市,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深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潘传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童处村实际,2012年申报了水果、蔬菜冷藏仓库建设项目,现已成立童处冷藏有限公司。

  2013年7月,在县扶贫办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潘传允带领村两委发动村民自愿集资37万元,以股份形式成立童处村扶贫互助基金会,利用该基金会能更好地帮助本村种植大户发展农业,同时也为其他农户的资金周转提供帮助。“接下来计划继续扩大基金会,更好地为本村村民服务,强化农业发展优势。”对于童处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潘传允成竹在胸。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