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蒋招和,“扫把书记”的四个“√”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惠敏

  蒋招和,前河蒋村人,1967年出生,1992年参加农村工作,1996入党,2012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也就是这四五年来,距宜山镇区仅一路之隔的前河蒋村越来越美了。知道的人都笑称,前河蒋的美是“一扫把、一扫把,扫出来的”。而拿着这把扫把扫大街的人正是前河蒋村的党支部书记蒋招和。

  生在前河蒋,长在前河蒋,工作在前河蒋,蒋招和对这里特别有感情。

  “早年,你要是来我们村,车是开不进来的,小三轮也不可以,你得走路,从河边的泥土地走进来。天一下雨,摔的不是两三个。要不从从别的村绕路进来也可以。”蒋招和说。村里连进村的村道都不像样,抱怨的村民不少。大家没有一个不想修路的,但是村里没钱。

  蒋招和胆子大,“不能老想着镇里批了钱,才开始修路。干好了,成绩单交出来,总不能不给你吧。”和村委会一合计,几个大男人说干就干。动员村民捐资,钱不够,自己凑。2012年,四公里的村道修好了,看到村里小孩在村道上骑车跑步,蒋招和在心里给自己打了一个“√”。

  随着村道开通,人、车出行便利,村里从事来料加工生产的村民更多了。村民在家从事内衣裤的加工工作,不少人贪轻松就直接把边角料随意堆放在门前路边。风一来,边角料散落一地。脏的是自己门前,乱的是自己村庄,反映、抱怨或骂娘的村民都有,但是真正去打扫的人不多。蒋招和什么也不说,自己带着村干部、党员,一人拿着一把扫把,出门扫地。扫一回,干净一回,渐渐地乱推乱放的情况少了。村民眼里看到了,嘴上会说上几句玩笑话,心里却记下了。

  趁热打铁,蒋招和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去跟村民“签合同”——门前三包。有自觉也有约束,你监督我、我监督你,前河蒋的村容村貌大有改进,可这一次,蒋招和只给自己打了半个“√”——“水不干净就不算真的干净。刚扫完地,前河蒋村紧锣密鼓地开始清淤泥通河道。治水过程如何,蒋招和不多说:“我带你去看看你就知道了。”

  从村口进去,是正在施工的16米村大道,到了村口有十多间由集装箱改造而来的临时过渡房。每个过渡房面积有18平方米,水电排污设施都配备到位。夏天有些热,冬天不冷。年轻人基本上不是住亲戚家,就是去外面租房子过渡。这里住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大家都聚在一起,虽然条件略简陋,老人们住得也习惯。

  “看起来我们村像贫民区吧,”蒋招和“哈哈”地开着玩笑,“你看前面的两层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吗,我们村以前都是这样的老房子。2013年‘菲特’台风一来就把这些老房子变成危房咯。”

  此后,雨季一来,家家户户积水严重,经不起台风折腾的老房子瓦片乱飞,摇晃严重。随后,恰好赶上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的活动的深入实施,经县委县政府、宜山镇委镇政府多方调研,决定对前河蒋实行整村改造。“整存改造”,对,就是“整存改造”,蒋招和和村委一合计,先去市里的“美丽乡村”取经探宝,了解先进,有样学样。2013年11月26日,前河蒋第一期48建老房子腾空拆除。

  这是利民为民的好事,但工作实行起来很难,很多群众不理解,有的不愿意拆,有的拆了不想统一建。有一户人家说什么也不愿意,蒋招和前前后后找了不同的人去做工作,前前后后跑了十几次。有时候实在说不通,蒋招和心里头也气,气不能发火。大家都在气头上,他就自己去旅游个两天或是去做做别的事情,心里放下了,没情绪了再回来做工作。蒋招和的同事说,一年365天,他就那几天不在,不是去散心,就是带着自己酒楼的大厨给敬老院的老人做菜。

  “最难的时候,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想得头都痛了。我老婆说我就是太爱操心了。我们既然干了这工作,都上手了不能就这么放弃吧。我的祖宗在这里,前河蒋要是真的越好越好了,没谁不高兴。”蒋招和说。

  “你看,我们村的河水是活水,下雨不臭。今天天气不好,要是晴天,河边的水鸟更多。过阵子再来,花开了更好看。”正说着,吕阿姨看到蒋招和从家里拿着三袋子装着瓯柑、花生和兰花豆的红带子追了出来:“搬新家了,高兴。这个早准备了要给你的。”

  吕阿姨的新家是中国美院设计的民房外观的套房,五层高。由于新家靠近水韵江南生意休闲农业园,房子刚建好,一楼已出租用作店面。

  “刚才休闲中心旁边的整存改造的效果你看了吧,以后我们村就是那样子的。现在接受房屋改造村民多了,大家都开玩笑说,村里美了,新房子又建好了,媳妇都好娶了。”蒋招和开玩笑说,等村里改造完毕,这次他要给自己打两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